通知公告

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年研究生优秀研究生评选细则

作者:  发布:2022-10-13 15:03:22  点击量:

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年优秀研究生评选细则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办法》(校研[2012]24号)文件精神,按照《关于做好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和各类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了做好我院2022年优秀研究生评选工作,经研究生提议、化学与化工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讨论、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一、优秀研究生评选对象

全日制普通研究生和非全日制(双证)非定向在籍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申请年限不超过各院(系)确定的学制度年限;博士研究生申请年限不超过4年;直博生申请年限不超过5年。


二、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的类别

(一)三好研究生

(二)优秀研究生干部

(三)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三、优秀研究生评选基本条件

(一)三好研究生

1.政治思想好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关心国家大事,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心和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能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学习好

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任意一条:

1)学习勤奋,刻苦钻研,注重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意拓宽知识面,理论联系实际,学术思想活跃,至少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若导师第一学生第二,学生视同第一)发表一篇文章;

2)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要求课程的加权平均成绩(计算公式M=MiAi/ΣAⅰ;式中Mⅰ、Aⅰ分别为第ⅰ门学位课程成绩和学分数)80分以上

3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30%

3.身体好

坚持锻炼身体,具有健康的体魄,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各项有益的文体活动,讲究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在创建文明寝室活动中表现积极。

(二)优秀研究生干部

1.认真宣传、贯彻上级的指示和精神,并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2.作风正派,坚持原则,团结同学,热心为大家服务,具有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3.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效显著;

4.学习努力,成绩优良加权成绩80以上

5.上学年担任学院研究生干部满一年,并取得聘书,学院研究生干部包括:研会成员、党务中心成员、班长、团支书、党支部支委会成员。

(三)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1.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纪律严明;

2.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遵守社会公德;

3.在科研创新、社会实践、文艺体育等集体活动中积极主动,表现突出。


四、优秀研究生评选具体操作细则

(一)各类优秀研究生指标由学校分配,在此基础上学院指标分配根据各党支部在册人数按比例分配。具体指标分配如下:


三好研究生

优秀研究生干部

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高分子一

3

1

2

高分子二

3

1

2

高分子三

4

2

3

高分子四

3

2

2

无机一

3

2

2

无机二

3

2

2

应化一

4

2

3

应化二

4

2

3

应化三

3

1

2

有机一

4

2

3

有机二

3

2

2

物化一

5

2

3

物化二

2

1

1

聚合物

5

3

4

分析

3

2

2

备注:优秀研究生干部,院研会和院党务中心各两个单列指标;三好研究生,支部书记两个单列指标。



(二)优秀研究生的评选,在满足上述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由各个党支部内成立评选小组,制定评选方案,各支部评选小组组织开展评审工作。评选小组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其他支委会成员为组员(主要从科研、学习、社会活动等方面综合评比)。


五、学年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被评为优秀研究生

(一)受到党、团或学校通报批评及警告以上处分;

(二)经学校批准休学复读不满一年;

(三)延期毕业的学生;

(四)在学术研究中,有弄虚作假行为;

(五)在科研工作和临床实践中,造成重大事件及损失;

(六)参加非法组织及活动;

(七)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集体活动;

(八)有课程不及格;

(九)未按学校规定注册而又无正当事由的学生;

(十)其他有损学校声誉的行为;


六、评选流程


1101517:00之前,请满足优秀研究生评选基本条件的同学将《优秀研究生申请审批表》(附件1)以及相应的证明材料于交给各党支部书记。逾期不交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参评。


2101812:00之前,各支部评选小组开展评选工作,具体环节包括个人申报、支部审核评议、支部汇总公示。


3102012:00之前,支部公示无异议后,各党支部书记入选者将《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申请审批表》和《党支部鉴定表》纸质版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交至东三楼326李亨老师处。

同时入选的申请者需在1023日之前登陆“研究生系统(导师研究生)”的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在线申请填写《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申请审批表》(附件1)。导师在学生申请登陆“研究生系统(导师研究生)”的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在线审核,或者授权院系代导师审核。

41024-1026,学院审核无误后,进行结果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院进行网上审核并上报学校。

【备注】

1.评选优秀研究生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杜绝评选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将追究当事人责任并给予严肃处理,取消其所获荣誉称号。

2. 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同年内不能兼得。

3. 本细则最终解释权归化学与化工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所有。


化学与化工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十月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