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安全稳定
首页 >> 安全稳定 >> 安全稳定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研究生实验安全知识讲座

作者:  发布:2016-11-15 00:00:00  点击量:

          为增加研究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了解,提高他们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63日晚,化学与化工学院在西十二教学楼N112举办了主题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研究生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龚跃法教授主讲。

讲座中,龚院长为我们列举了近年来高校化学实验室所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那些触目惊心的照片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各种真实的火灾、放射源、爆炸等事故提醒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重视。这些事故大多是由于同学们安全意识不高、实验操作不当、对化学药品的性质了解不深等原因造成的。如20151218日清华大学化学系何添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造成一名博士后在爆炸中丧生,事故原因是该同学使用氢气不规范导致爆炸。还有今年3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实验室发生火灾,起火原因系新生做金属钠试验,误操作引发火灾,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针对不同的化学实验事故,龚院长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事故应对和处理方法,并倡议同学们在意外发生时做到沉着不慌、冷静应对。

龚院长风趣幽默、简短精辟的语言,让新生们对实验室的安全守则、实验室事故的预防、事故的处理和急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在讲座的最后,龚院长还叮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