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盛翔研究员做客第591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2-12-01 16:52:49  点击量:

报告题目:酶的计算模拟与理性设计

报告人:盛翔(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128日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478-330-535

线下韵苑28F208会议室

个人介绍:盛翔,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中科院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2014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随后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阿伦尼乌斯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9年起任研究科学家职位,2021年加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主要开展酶催化反应的多尺度计算模拟和新型人工酶精准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在JACS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基金项目8项,任《ChemistryOpen》、《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青年编委会成员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委会成员。



报告摘要:酶催化反应机理是化学与生物学中的核心问题之一,基于物理建模的计算模拟,可以在原子和分子层面上理解酶促反应中结构和能量的变化规律,阐明酶的结构与功能关系、酶活性和选择性的调控机制,获取通过实验手段难以或者无法得到的微观信息,以指导实现酶的理性改造与从头设计,为生物合成技术的发展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报告将重点介绍团队在生物碱手性骨架合成酶、二氧化碳固定酶等体系催化机制的量子化学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相关成果不仅在酶催化理论上取得了系列进展,也指导实现了多种酶的理性改造。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