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鹏教授做客第312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7-12-02 10:39:17  点击量:

报告题目:石墨烯量子点在成像、传感与催化领域中的应用

陈鹏教授

报告时间:2017125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学楼二楼一号会议室

:朱丽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陈鹏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 年毕业于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 )电气工程系,获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电生理学研究。随后,在哈佛大学的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后,从事基于单分子传感纳米孔道和快速DNA测序研究。2005年,加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工程所,任副教授;现任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

陈鹏教授目前主要开展纳米材料及其应用工作,特别是石墨烯材料在生物领域中的应用;已在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Nano Letters, ACS Nano,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mall,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80 余篇,被引用11000 余次。

报告简介:

作为碳纳米材料家族中的最新成员,石墨烯量子点(GQDs)是一种只有几个原子厚度和纳米级别宽度的平面结构的碳材料。这种新型零维材料在许多领域得到了新应用。相比于间隙为零的二维石墨烯片层,GQDs由于其量子限域效应诱导带隙打开而产生荧光。此外,GQDs具有高度分散性、有更多边缘活泼位点、可通过与化学基团之间作用,掺入杂原子和其他功能性的纳米材料复合,使其物理化学特性发生显著改变。在本次报告中,主要阐述构建石墨烯量子点能隙的策略以及石墨烯量子点在生物成像、传感、催化方面的应用;同时,结合实例介绍GQDs的合成和修饰方法。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