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北京大学甘良兵教授做客第10期CAT讲座

作者:  发布:2018-01-02 08:55:59  点击量:

题目:富勒烯化学

主讲人:甘良兵教授

时间:2017年12月9日下午13.30

地点:化学楼二楼一号会议室

主讲人简历:

甘良兵教授,1998年杰出青年基金入选者,2003年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奖人,2010年Asian Cutting-Edge Organic Chemistry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 (2010)获得者。1983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获加拿大Alberta大学博士学位,1989至1991年于加拿大Sherbrooke大学任博士后,1991至1992年在北京大学任博士后,1993至1997年升为北大副教授,1998年以来任北大教授至今。

研究领域和兴趣

富勒烯衍生物的合成,包括开孔富勒烯,杂富勒烯,富勒烯包合物等

新型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讲座主要内容:

富勒烯是一类全部由碳原子组成的球状化合物,与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共同组成了零维、一维和二维碳材料。由于富勒烯分子结构上的对称性及其独特化学物理性质,富勒烯引起了不同领域的众多科学家们的关注,它的发现者们也因此被授予了199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有关富勒烯的化学修饰主要分为球外加成反应,球内包合物的制备以及富勒烯碳骨架的选择性切断与取代。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本课题组在富勒烯加成反应方面的一些结果,以及开孔富勒烯和杂富勒烯制备方面的工作进展,探讨富勒烯化学的发展前景与可能应用途径。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