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做客第325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8-01-15 17:45:26  点击量:

报告题目:石墨烯及相关二维材料的生长机理与物性调控研究

王金兰教授

报告时间:2018116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学楼一号会议室

人:杨利明教授

报告人简介:

王金兰,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200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2003-2005年在美国Argonne 国家实验室化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底由东南大学引进。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获江苏省“333”领军人才支持计划。长期从事低维材料结构与物理化学性质的理论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30余篇、其中Science 1篇、Nat. Commun.5篇、J.Am.Chem.Soc. 5篇、Angew. Chem. Int. Ed. 5篇(封面热点文章1篇),受邀撰写英文综述3SCI他引超过3000,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2014-2017”。

报告摘要:

   以石墨烯、二硫化钼为代表的二维层状材料展现了极其丰富的光、电、磁性及催化活性,在光电器件、新能源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在石墨烯、二硫化钼、黑磷等二维材料以及二维异质结构的最新进展:1) 石墨烯纳米结构的催化切割机理与可控制备;2)二硫化钼中的缺陷调控与性能提升;3)二维黑磷的降解机制与保护;4)二维材料在新能源中的应用与新颖功能结构设计。这些研究工作为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与性能优化及其在光电子器件与新能源利用等方面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理论指导。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