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孙淮教授做客第359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8-06-27 15:09:56  点击量:

报告题目:分子力场方法在化工材料研究方面的进展

孙淮教授

报告时间:2018629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化学楼二楼一号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孙淮教授1982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系, 1985年在四川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UW)获得博士学位。1990 到2003年在美国科技企业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和主任研究员。2003年起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任教授,2014年起兼任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计划化学项目主任,2017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他多年从事分子力学力场方法的研究和开发,主要贡献包括在材料科学分子模拟中得到广为应用的COMPASS力场。主持承担了自然科学基金6项、973子课题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12项,参与973项目2项。发表论文110余篇,总它引8000余次。2002年以来连续参加美国工业流体模拟挑战赛(IFPSC),取得三次冠军。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工作主要是:1)建立可扩展,可迁移的全原子力场和粗粒化力场方法,开发通用的TEAM全原子力场,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发的粗粒化力场。2)研究加速动力学,副本交换动力学和亚稳动力学方法的应用,提升模拟效率,计算复杂自由能势能面。3)计算流体的热力学和传输性质。用高通量分子模拟方法以及机器学习方法预测化工材料热力学性质。

报告摘要:

分子模拟依赖于可以准确描述粒子间相互作用的力场。这里将介绍我们在全原子力场和粗粒化力场方面的近期工作。其中的核心科学问题是如何得到具有温度可迁移性的力场参数,以便在不同的热力学条件下准确模拟分子体系。一般来说,全原子力场包含所有原子的运动自由度,因此无需温度校正。但是在考虑到体相的极化效应后,我们看到在比较大的温度区间分子间的色散力是具有温度相依性的。而粗粒化力场因为消除了部分原子的自由度,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具有自由能的贡献,即使在比较小的温度范围里也需要对色散力做温度校正。不同的力场具有不同的应用范围,但均可在较大的温度和压力范围内准确地描述分子间的相互作用进而预测体系的热力学性质。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开发了一个用高通量分子模拟方法系统地预测化工材料的热力学性质的方案。验证显示理论计算预测可以达到和实验测定相当的精度。在用高通量分子模拟得到大量数据以后,我们也尝试了用机器学习方法形成一个预测模型。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