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殷盼超教授做客第383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8-11-21 08:54:15  点击量:

报告题目:无机分子簇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和设计策略

人:殷盼超教授

报告时间:20181123周五上午10:30

报告地点:化学楼一号会议室

人:黄才利教授

报告人简介:

殷盼超教授是2017福布斯中国医疗、健康和科技组3030岁以下精英榜入选者、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2009年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之后赴美国里海大学(Lehigh Univ.)化学系从事研究生学习并与2013年博士毕业。随后殷盼超教授在美国阿克伦大学(Akron Univ.)高分子科学系做了一期博士后,并于2015年荣获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设立的Clifford G. Shull Fellowship奖项,以独立研究员身份开始从事研究工作,之后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殷盼超教授在纳米尺度巨簇的合成和表征方面以及发展散射手段在软物质研究上的应用方向有着独立原创性的贡献。殷盼超教授在Chem. Soc. Rev.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知名期刊已发表SCI期刊论文65篇,总引用超过1900余次。殷教授目前主要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核心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配套科研资金、中央高校业务费以及广东省科技厅项目。

报告简介:

无机分子簇是指一类尺寸处于110纳米的结构明确且单分散的一类化合物,其中最经典的代表指多酸,纳米笼以及多金属配合物。由于它们在催化,吸附与分离,光电磁材料,生物活性材料以及在自旋电子学和量子计算上的应用,对于纳米分子簇的研究正成为高度关注的交叉研究领域。与传统的纳米颗粒不同的是,巨型分子簇具有单分散性,明确的分子结构(包含表面结构)和可调控/功能化的表面特性。因此除了其特征应用外,这些纳米尺度的分子也被用来作为简单物理模型来研究一些基础科学上的问题,例如聚电解质溶液行为,厌水作用的本质,以及手性作用的机制。

本研究团队近年来首次开发利用散射手段来研究多酸分子簇的生长机理和动态行为初步探索了这些分子簇的生长机理、溶液结构和与其应用相关的动态行为,以发展此类无机分子簇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和设计策略。利用小角X光散射,core-shell形状的多酸分子的形成过程被揭示:是以内核的Keggin类型多酸为模板逐渐形成的一个过程。非弹性中子散射验证水分子作为‘粘合剂’连接内核和外壳的重要作用。7与此同时,通过小角X光和中子散射的研究,对于金属原子的还原被揭示为引发巨型多酸的一个重要因素。这类型的多酸形成动力学显示是多步的反应过程。本团队开发的利用非弹性中子散射手段来研究多酸中空间受限的有机分子的动态行成功解释了无机分子簇纳米复合材料的质子导电机理和多孔纳米分子的选择性吸附行为。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