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浙江大学陆展教授做客第401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9-03-20 11:13:01  点击量:


报告题目廉价过渡金属催化不对称硅氢化反应研究

人:陆展教授

报告时间:2019322日(周五)下午2:30

报告地点:化学楼一号会议室

人:袁伟明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陆展,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浙江大学化学系并获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生(1999-2003年);博士,浙江大学(2003-2008年)导师:麻生明院士;博士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化学系(2008-2012年),导师:Shannon S. Stahl教授和Tehshik P. Yoon教授。2012年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2010),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浙江省特聘专家,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 (2018)。目前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他引2500余次,编写著作一章。独立工作后主要研究方向:基于手性配体设计的地球丰产过渡金属不对称催化和可见光催化反应研究。

报告简介:

    手性硅化合物具有重要应用,然而手性硅化学的发展一直较为缓慢,其主要原因是缺乏高效精准合成手性有机硅化合物的方法。陆展教授课题组长期以来致力于廉价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硅氢化反应研究。利用廉价过渡金属除双电子反应外还极易发生单电子过程的特点,设计和合成了一系列手性氧化还原活性配体,以有机化学中最常见又非常重要的烯烃、炔烃为起始原料,实现了廉价铁、钴催化的碳碳不饱和键的高效均相不对称硅氢化反应。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