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邓德会研究员做客第409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9-04-29 17:08:28  点击量: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表界面调控与能源小分子催化转化

人:邓德会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430日(周二)下午2:30

报告地点:化学楼一号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邓德会,男,研究员,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2007年于四川大学获双学士学位;2013年于中科院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受聘为厦门大学iChEM研究员,2015 -2016年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2017年晋升为大连化物所研究员。目前担任二维材料与能源小分子转化研究组组长。

邓德会研究员从事二维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能源小分子催化转化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铠甲催化”概念, 为苛刻条件下高稳定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途径;实现甲烷室温直接催化转化,为其温和条件下的转化提供了借鉴;首次实现室温电化学水气变换反应,为低能耗生产高纯氢气提供了新思路。在Science1篇)、Nat. Nanotechnol.1篇)、Chem. Rev.1篇)、Chem1篇)、Nat. Commun.3篇)、Sci. Adv.1篇)、Angew. Chem. Int. Ed.5篇)、Energy Environ. Sci.3篇)、Adv. Mater.2篇)、Nano Energy4篇)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 SCI 论文40余篇(IF大于10论文20余篇),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论文37篇;SCI总引用5000余次,被引用超过100次的13篇,超过500次的3篇,H因子25;相关工作多次被C&E NewsChemistry World等杂志做亮点评述。申报国内外发明专利25件,已授权10件。主持科技部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中科院首批“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项目、Tops➢e公司项目等10余项项目。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8)、大连化物所“张大煜优秀学者”(2018)、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会员”(2015)。曾获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奖(2018)、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奖(团队奖,核心成员)(2017)、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16)、中国纳米化学新锐奖(2016)、中国催化新秀奖(2014)等荣誉。目前担任ACS Catalysis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EnergyChem,化学学报,中国化学快报等期刊的(青年)编委或顾问编委。

报告简介:

贵金属替代催化剂已成为电催化和传统多相催化中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然而,非贵金属稳定性较差,尤其是在强酸性、强碱性、高的过电位或高温下容易导致非贵金属催化剂的腐蚀、氧化或烧结,从而造成催化剂的不稳定,甚至失活,严重制约了非贵金属催化剂在苛刻反应条件下的应用,急需在催化材料、催化过程和催化概念上的创新研究。近年来,以石墨烯、硫化钼等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引起了催化研究学者的广泛关注,这些材料电子结构独特、比表面积高、结构稳定,从而为催化剂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报告人和研究团队近年来致力于廉价二维催化材料及其杂化结构的可控、宏量制备和表界面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小分子如O2、H2、H2O、CO、CH4、CH3OH等催化活化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