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刘亚军教授做客第462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9-12-06 10:51:07  点击量:

报 告 人:刘亚军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7日上午11:00 

报告地点:化学楼二楼一号会议室

邀 请 人:廖荣臻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亚军,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瑞典Lund大学和Uppsala大学博士后。2013年,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在光化学、光物理和光生物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激发态的电子结构和动力学的理论和计算模拟研究。刘亚军小组是国际上最早开展生物发光理论研究的研究组之一。利用多尺度模拟的方法对多种生物发光现象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生物发光微观机制。目前已同国际多个理论和实验研究组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在J.Am. Chem.Soc.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多次应邀为相关领域期刊和丛书撰写综述。

摘要: 

   生物发光源于蛋白质中发生的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尽管生物发光已经在多个领域中应用,但在很大程度上这些反应的细节和机理尚不清楚。理论计算和仿真在这一领域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讲座将介绍光生物理论研究的背景和基础。有关萤火虫生物发光的四个问题将被详细讨论:发光体来自哪里?什么是发光器?为什么具有相同发光体的不同生物发光物质释放不同的光?如何调整光发射?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