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宋建新教授作客第482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03-16 15:02:13  点击量:

报告题目: Synthetic Chemistry of Porphyrinoids

报告人: 宋建新教授

报告时间:2021318(周四)上午10:30

报告地点:化学楼21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卟啉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如血红素和叶绿素,他们在生物体内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卟啉分子的结构修饰和排列组装方式都会对其性能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课题组主要采用吡咯作为大环构筑的基本单元,探索卟啉阵列及卟啉类似物的合成方法、空间构型、光物理性能以及潜在的应用前景。主要内容:1. 卟啉阵列的构筑,我们课题组找到了高效构筑无桥连接的最小卟啉纳米环、高产率合成卟啉低聚物的方法;2. 耳坠型卟啉的合成、命名与性能,耳坠型卟啉是与卟啉相似但具有多个络合空腔的化合物,可以同时络合多个金属离子,络合金属后可以导致吸收的极大红移,杂环稠合的耳坠型卟啉,最大吸收可以红移到2200nm附近,耳坠的大小,金属离子种类的改变都将改变其光物理性能,耳坠型卟啉及金属耳坠型卟啉的研究是课题组研究的一个主要方向;3. Smaragdyrin的合成,smaragdyrin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伍德沃德先生19世纪60年代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最早提出的,他预测该化合物应当存在。但经过卟啉工作者近60年的努力,没能得到该化合物,我们课题组在2018年得到了该化合物,并对其芳香性和反芳香性、氧化还原反应、碳-Smaragdyrin的合成与性能等做了详细的研究,smaragdyrin化学也是课题组近期研究的热点;4. 吡啶掺杂的八元扩环卟啉的合成及其金属络合性能,研究表明这种类型的空腔,可以同时络合两个Pd离子,具有三种络合模式,在酸刺激下,可以实现络合模式的改变;5. 掺杂的卟啉类似物的合成与性能研究,卟啉对称性改变可以引起吸收的红移,咔唑掺杂的卟啉类似物可以导致吸收红移到800nm附近。


报告人简介:宋建新,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996年和1999年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赴美国福罗里达大学进行交流访问,2003年在湖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05年晋升为副教授。2006-2008年作为博士后公派留学于日本京都大学,200811-201010月担任京都大学GCOE研究员,201011月至20115月,京都大学客座研究员,20117月至今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共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结题1项,在研2项)和省部级项目6项(结题4项,在研2项)。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卟啉类大环化合物、新颖杂环、大π共轭体系等有机功能分子的设计、合成、组装与性能研究。从事《有机化学双语》、《有机化学前沿》、《分子材料》、《卟啉化学》、《综合化学实验》、《新药的开发与设计》、《合成化学》、《科技论文写作》等教学工作。在卟啉功能分子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目前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三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2篇,共发表SCI论文50余篇。担任Chin. Chem.Lett.通讯编委,担任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Chem. Commun.等期刊的函评专家。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