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科院长春应化研究所王振新研究员做客第491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05-14 23:06:44  点击量:


报告题目:微列阵生物芯片

报告题目:王振新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515日(周六)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西十二教学楼N306

:化拔1801邵思远


报告人简介:王振新研究员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取得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并于2002年获得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化学与药物学学院博士后。2006年成为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2007年获择优支持。现任。致力于生物纳米技术和高通量生物分析方面的研究,涉及贵金属纳米粒子的合成与修饰、以纳米粒子为基础可控构建纳米结构、以纳米粒子为标记物的生物芯片等高通量分析技术的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装备研制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方向性项目子课题1项等10余项科研项目。近年来在Nat. Commun.Adv. Sci.SmallBiomaterialsAnal. Chem.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 2012金纳米粒子探针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项目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


报告内容简介:微阵列芯片是指采用光导原位合成或微量点样等方法,将大量生物大分子比如核酸片段、多肽分子甚至组织切片、细胞等生物样品有序地固化于支持物(如玻片、尼龙膜等载体)的表面,组成密集二维分子排列,然后与已标记的待测生物样品中靶分子反应,通过特定的仪器,比如激光共聚焦扫描仪或电荷偶联摄影像机对反应信号的强度进行快速、并行、高效地检测分析,从而判断样品中靶分子的数量。新兴的微阵列芯片技术是分子生物学技术和计算机技术高度有机结合的产物,体积小、实验效能高 , 可以节约人力、 物力和时间, 是对传统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和临床检测方法的重要补充 。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