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做客第501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06-03 22:50:43  点击量:

报告题目: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特性

报告人:郭   教授
报告时间:202165(周六)15:40

报告地点:化学楼21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非晶微纳米材料由于其特殊的结构,使其具有独特的催化和光学特性。非晶材料的合成可控性差和非晶结构的复杂性阻碍了人们认知和建立有效的构效关系,严重制约了非晶材料研究的发展和应用。本团队发展了多种具有普适性的制备方法,例如“配位刻蚀”法,“自水解刻蚀-沉淀”法,光刻蚀法等,实现了一维、二维和三维规则形貌的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利用同步辐射XAFS谱研究了样品的局域微结构和应用过程中的局域结构变化的信息; 探讨了相关材料的催化、光学及力学等特性,提出了相关的机制,建立了科学的构效关系。

 

 

报告人简介:郭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 北京市优秀教师。先后于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博士后。曾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德国德累斯顿理工大学低温物理研究所做洪堡学者200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校长直聘教授, 教育部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理事。研究方向集中在纳米材料的制备、微结构表征和特性研究方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课题。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化学、材料领域重要期刊(如:Nature ,J. Am. Chem. Soc., Angw. Chem. In. Ed., PNAS, Adv. Mater.等上发表300余篇SCI收录论文指导的博士生的论文2篇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 1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作为第一获奖人,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