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吉林大学陈龙教授作客第537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11-04 09:14:32  点击量:

报告题目:二维共轭高分子材料

报告人:陈龙 教授

报告时间:2021116日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韵苑28F208

报告摘要:

一维线性共轭高分子,特别是含给-受体结构的线性共轭高分子在有机光电领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应用。已有大量报道证明在一维共轭聚合物骨架中引入共轭侧基,即将传统的“一维共轭”拓展为“二维共轭”结构,可以有效的提高线性高分子在有机光伏器件中的性能。

基于此,我们致力于将“二维共轭”的分子结构设计思想引入到二维框架材料中,高效制备二维共轭高分子材料,以进一步提高电子离域程度及相关器件性能。课题组近年来聚焦新型二维高分子的高效制备与功能应用,提出了“二合一”高效构筑二维高分子的新策略,揭示了双官能团单分子自聚制备二维高分子的优势和机制;通过分子平面化、分子间氢键、电子给-受体等超分子相互作用发展了稳定晶态二维高分子的新方法;开发了逐层组装制备高质量二维高分子薄膜的通用方法,拓展了二维高分子在有机自旋电子学及能源材料中的新应用;为二维高分子的合成方法学与器件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方法。

报告人简介:

陈龙,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 2009年于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马普高分子研究所洪堡学者, 2012-2014年任马普高分子研究所课题组组长,2014.9-2021.8年天津大学化学系教授。曾获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 CCS Chem,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60余篇,他引 7000 余次。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