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上海科技大学杨晓瑜研究员作客第544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2-01-06 12:05:02  点击量:

报告题目:新型动力学拆分反应研究

报告人:杨晓瑜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17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东三楼321会议室

报告摘要:

不对称催化是合成对映体纯手性化合物的高效方法,在近几十年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包括过渡金属催化、有机小分子催化和酶催化等多种催化手段都被应用于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然而,目前不对称催化中仍存在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手性骨架的直接不对称构建存在较大的挑战性,例如四取代手性中心,由于其较大的反应立体位阻作用和较困难的立体选择性控制,其最直接对映选择性构筑方法仍较为缺乏。我们课题组将研究目标瞄准消旋三维立体分子底物,通过发展新型动力学拆分、动态动力学不对称转化、对映选择性去对称化等策略,实现包括叔醇、α-叔胺、具有四取代手性中心杂环和全碳手性季碳中心的新颖不对称构筑。


报告人简介:

2007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导师:蒋锡群 教授),之后前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并于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俞飚 研究员),期间主要从事具有生理活性复杂天然糖缀合全合成研究。2013至2016年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Dean Toste 教授),主要从事不对称催化以及化学生物学研究。2016年至今于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研究兴趣为不对称有机催化、糖化学。


所获荣誉:

2017年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7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20年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近期代表性成果:

[1] Tang, M., Gu, H., He, S.; Rajkumar, S., Yang, X.* 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21334.

[2] Chen, Y., Zhu, C., Guo, Z., Liu, W. Yang, X.* 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5268.

[3] Wang, J.,# Zheng, S., Rajkumar, S., Xie, J., Yu, N., Peng, Q.*, Yang, X.* Nat. Commun. 2020, 11, 5529.

[4] Liu, W., Jiang, Q., Yang, X.*,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23598.

[5] Rajkumar, S.#, Tang, M.#, Yang, X.*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2333.

[6] Rajkumar, S.#, He, S.#, Yang, X.*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0315.

[7] Rajkumar, S.#, Wang, J.#, Zheng, S., Wang, D., Ye, X., Li, X., Peng, Q.*, Yang, X.*,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3489.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