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院张刚教授做客第551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2-07-14 17:26:04  点击量:

报告题目:智能材料设计及应用
报告人:张刚 教授
报告时间:20220715日,09:3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426-707-174


报告摘要:随着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研究的体系越来越复杂。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科学的发展和计算机运算能力的不断提高,为复杂材料体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手段,材料的智能设计也应运而生,并迅速得到发展。此外,智能材料的设计和开发是当前国内外新的研究热点。智能材料是指具有一项或多项可被操控的优异性质的功能材料,如具有优异电子输运性质、热传导性质、铁磁性质的材料以及具有超导性、拓扑绝缘性等新奇物理特性的材料。报告人将以自己研究组的研究成果为主,结合当今学科发展前沿,介绍计算材料学在研究材料热学、热电、力学性质及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着重实验与理论计算研究相结合,并探讨智能材料设计在相关科学技术前沿应用领域的贡献。


报告人简介:张刚现任职于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院,任高级科学家,研究室主任。于199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同年进入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2002年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等地工作,2010年入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任百人计划研究员。2013年加入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院。在纳米体系计算材料学,尤其是热输运领域做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共发表SCI期刊论文280余篇,论文总引用21000余次,H因子为75。担任Nanoscale, Nanoscale Advances顾问编委,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China, Chinese Physics B等学术期刊客座编辑、副编辑,编委。因在纳米材料热传导领域的突出贡献,当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