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王帅教授团队荣获第22届英国伦敦国际发明展铂金奖和金奖

作者:  发布:2023-09-11 11:44:50  点击量:

近日,英国伦敦国际发明展(British Invention Show , BIS)组织公布了2023年度获奖名单,华中科技大学王帅教授团队的“限域化学印刷技术实现大面积OLED超高性能散热薄膜”(Ultra-high Performance Heat Dissipation Film for Large Area OLED via the Printing Technology of Confined Chemistry)荣获第22届英国伦敦国际发明展铂金奖和金奖。

伦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2001年,由英国发明协会主办,与瑞士发明展、美国发明展、德国发明展并列为全球四大发明展,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发明展之一,每年都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发明项目参展,包括各个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工业设计、应用软件、未来概念等。奖项分为铂金奖、金奖、银奖、铜奖,其中铂金奖为最高荣誉,仅颁发给创新性、实用性和商业性方面最为出色的发明项目。

自2006年起,王帅教授开始了在限域化学领域的探索。首次证实了石墨烯薄膜带式传输机制,并制备了石墨烯表面功能化高有机分散墨水。在2010年,首次实现“石墨烯印刷电子”和“石墨烯印刷光电传感器”,制备了高水分散墨汁。在2013年,制备了限域化学全打印石墨烯柔性薄膜器件。在2018年,制备了柔性超快石墨烯纳米筛薄膜储能装置、限域单原子和限域二维铂片。在2020年,实现了限域扩散控制超快制备大面积MOF薄膜。通过对过往探索经验与成果的总结,我们在2021年总结并提出了限域化学印刷技术概念与定义。目前,电子向着薄、轻、柔方向发展,需要开发能与之配套的高性能散热材料,尤其如大面积OLED显示需要大面积高性能散热薄膜。限域化学印刷技术用于大面积散热膜的开发,研制的复合散热膜散热性能达到国外的6倍。此次顺利通过严格的评审环节,荣获两项大奖,是王帅教授团队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拓展技术转移渠道的重要尝试,同时也证明了王帅教授团队卓越的科研实力,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和肯定。并且,王帅教授团队会在此次获奖的基础上,继续风雨兼程地探索限域化学领域,为我国功能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研究贡献力量、创新突破。

王帅教授的个人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导。1993-2000年就读于郑州并获得物理化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0-2003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并获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碳基功能材料和器件研究,提出和发展“限域化学印刷技术”,利用限域化学对构建限域空间内材料化学行为,从分子、原子层次精确调控,实现石墨烯/纳米碳球/纳米碳管/MOF等材料及其在光电/能源/传感器件等方面超高性能和印刷制备。已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JAC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石墨烯:从基础到应用》和《Encapsulated Catalysts》;参与主编了交叉学科研究生高水平课程系列教材中《纳米材料化学与器件》。担任Nature出版社旗下 Scientific Reports,Nano materials 杂志编委,国家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联谊会自律委员会副主任(2017年),中国能源学会副主任(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2年)。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获得包括“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20余项科研奖项,受到人民日报、青年日报和光明日报等访问和报道。获日本科学促进会JSPS fellowship(2003年)、华中科技大学十大科技进展(2015年)、国家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五项年度关注探索&成就之一(2015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与机械学院合作)、湖北省自然科技二等奖(2020年)。近年来又获多项荣誉,在2022年获北京市自然科技一等奖(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所合作)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后,又于2023年,荣获得英国伦敦国际发明金奖和铂金奖。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