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ean-Marie Lehn教授来我院交流

作者:  发布:2017-10-26 10:35:30  点击量:

   10月24日上午9:30,化学与化工学院第290期化苑讲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八号楼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法国化学家Jean-Marie Lehn教授。Lehn教授是最早从事超分子领域化学研究的化学家之一,第一个提出“超分子化学”概念,被誉为“超分子化学”之父。1987年,在Lehn年仅48岁的时候,因为在超分子领域化学研究的杰出贡献获得了198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在此后的30年里,Lehn教授在全世界倡导“超分子化学”,使得超分子化学形成了自己的概念和体系,成为化学的一个重要的分支。

  Lehn教授本次的讲座题目为:Perspectives in Chemistry: From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towards Adaptive ChemistryLehn教授用将近两个小时的生动演说把大家带进了超分子化学的学科领域,展现了化学的无穷魅力,也让大家通过超分子化学了解了自适应化学。他说,物理是宇宙万物的法则,生物是生命的规律,而化学,则是二者的桥梁,将其推向了一个更为复杂的世界。化学是一门创造新物质的科学,是没有生命的分子通向活的生命体重的高度复杂的分子体系的桥梁,世间万物都是通过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形成的有组织的实体。

  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化学学院、材料学院、生命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参加,并积极互动交流,讲座结束后,Lehn教授与化学学院近几年新引进的青年人才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据悉,化学与化工学院化苑讲坛开办至今,已经邀请到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290余位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校交流,对于活跃学术氛围,助力学科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