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赵强课题组在功能聚电解质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作者:  发布:2018-03-01 09:08:46  点击量:

(通讯员 吴疆鄂)近日,《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在线刊发了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赵强教授课题组的受邀综述论文《多孔聚电解质结构与功能化》(Porous polyelectrolytes: charge pores for more functionalities)。我校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赵强教授与美国克拉克森大学Jiayin Yua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聚电解质在能源、环境、生命健康领域有重要应用。课题组围绕聚电解质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针对其多孔材料制备存在耗力费时、效率偏低等难点,深入研究多孔聚电解质简易制备、结构调控和功能应用。提出络合辅助相分离新思路制备了梯度多孔膜(J. Am. Chem. Soc. 2013, 135, 55495552. Nat. Commun. 2014, 5, 4293.; Adv. Mater. 2015, 27, 2913-2917.),多孔粉体(J. Am. Chem. Soc. 2012, 134, 11852−11855.; Polym. Chem. 2013, 4, 2432-2435.)、仿生粘结剂(Nat. Mater. 2016, 15, 407–412.)等功能材料。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促进了功能聚电解质和多孔高分子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

此次应邀为《德国应用化学》撰写的论文以上述工作为主要基础,论述了多孔聚电解质领域的最新进展,包括材料制备新方法以及在能源转化、水处理、分子分离、化学催化、传感响应和组织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分析了多孔聚电解质材料化学的难点,展望了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景。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10272/epdf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