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强化党性修养,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三期明德讲坛隆重开讲

作者:  发布:2019-11-07 17:01:01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龙晓燕、付昱凡)2019116日晚730,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明德讲坛第三期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开讲。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以“坚持初心使命,强化党性修养,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为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党课。明德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院长朱锦涛、党委副书记吴疆鄂、副院长龚跃法、刘宏芳与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共同聆听党课。本期明德讲坛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主持。

党课伊始,解校长首先剖析了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知,再从“延安整风运动的启示——党的建设的成功实践”、“ 加强党员修养的现实意义”、“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导读”与“几点思考”四个方面与师生党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同时就学院相关工作给予了中肯的指导和建议。解孝林指出,在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推进中,应当牢记自己的三个身份。第一,身为共产党员,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第二,身为高校工作者,要严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才强国,科教兴国”的责任担当;第三,身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份子,要追求“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目标。解孝林勉励在座师生:“唯有明确自身身份,方能不忘初心,勇担职责使命。”

接下来,解校长带领师生党员以史为鉴,回溯党中央在19422月至1945年春季轰轰烈烈的延安整风运动。为什么要进行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的意义是什么?解孝林通过丰富的案例及数据给出了答案。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全党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亦极大地促进了党的作风转变。延安整风运动可以说是一次党的建设的成功实践。通过学习延安整风运动的始末,在座师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提升党性修养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

加强党员修养的现实意义何在?解孝林由苏共解体的惨痛教训引入,深刻剖析了党群队伍在时代发展下的重大变化。这样的变化也给中国共产党带来了一些不可小觑的现实问题,如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现实困境、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等,严重危害了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因此,“守初心,担使命”成为了新时代的呼唤。正如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中提出的论断所言:“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19397月刘少奇同志所撰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被誉为“共产党人的东方圣经”、“ 一部培养合格的成熟的共产党员的优秀教科书”。党课上,解孝林带领在座师生对《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进行了导读。解孝林从撰写《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直接原因出发,生动而细致地讲解了党性修养的内涵、党性修养的必要性、党性修养的目标、党性修养的内容、党性修养的途径、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表现形式以及共产党员如何进行修养。

解校长强调,共产党员应当做到以下五点:一、加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二、加强理论修养,坚持理想信念。三、加强思想意识修养,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加强作风修养,密切联系群众。五、加强道德修养,注重生活小节。正如书中所言:“共产党员应该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

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解校长讲述了华中大在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的决心与魄力。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寻找差距,解孝林以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制、推动本硕博贯通培养工作、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三方面为切入点,梳理了相关建议、影响因素和具体举措。解孝林表示,华中大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秉持“心中爱师生、成就好师生”的理念,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就一流大学!全场掌声雷动,在座师生都表示备受振奋。

厚重的党史、鲜活的事迹、振奋人心的举措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思考,大家踊跃地与解孝林进行交流,分享自己内心对基层党建工作、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思考与困惑。解校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解校长激情澎湃地勉励在座师生:“共产党员应响应新时代的呼唤,守初心、担使命,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在热烈的掌声中,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三期明德讲坛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