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学科ESI数据分析与提升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2019-11-18 08:35:10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黄礼平)在华中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下,化学与化工学院结合学校文件精神与学院具体情况周密部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开展调研,认真查摆问题,力求精准施策。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ESI竞争力,实现化学学科早日迈进ESI1‰优势学科行列的战略目标,1114日下午4:00,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化学学科ESI数据分析与提升调研座谈会在东三楼321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袁青一行九人做客我院,就我校ESI化学学科发展态势、ESI指标解读、论文署名勘误与学者ID构建、图书馆服务四方面进行分享与交流。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院长朱锦涛、副院长刘宏芳、谭必恩及各系所教师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教授主持。

朱锦涛院长对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同仁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朱院长表示,华中大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强基础、上水平、占高峰”的三步走战略。其中一项目标为:到2023年,5个以上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目前,在我校的11ESI1%优势学科中,化学学科与1‰阈值接近度最高(达到85.43%),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进入1‰的学科。因此,学院迫切需要明确自身优势与不足,从而实现跨越式、特色发展。图书馆同仁们的指导必将对学院优化提升ESI竞争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科馆员黄进就我校ESI化学学科发展态势进行分析。黄进从20191月我校化学领域排名下降的原因谈起,结合ESI数据,对我校化学领域论文被引频次排名百分位分布、校二级单位对ESI化学领域的贡献、化学领域被引频次1‰接近度、高水平论文数与高水平论文篇均被引频次等参数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标近年来与华中大化学学科相近、ESI排名提升明显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学校的ESI数据进行比较分析。黄进指出:“对于提升ESI排名而言,论文数量与论文影响力同样重要。”如何实现论文“质”与“量”的同步提升?她建议做好以下四方面:第一,鼓励发表论文,尤其是高水平论文;第二,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同时有针对性地引进重点人才;第三,鼓励科研人员与其他机构的合作,非主导地位的参与同样应该鼓励;第四,选择合适的期刊投稿,做到有的放矢。

学科馆员涂文艳从ESI排名方法、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ESI研究前沿三方面展开,向在座老师介绍了ESI能够提供的信息、获取ESI高水平论文的方法等内容,并就ESI各项指标进行了详尽解读。

学科馆员魏凤萍通过分析“SCI论文是否为学院、学校和学科做出贡献?”、“是否为自己做出贡献?”两个问题,分析了文章未能收录入ESI的原因,指出了当前教师投稿过程中存在的常见失误,强调了对机构署名进行维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魏凤萍就“什么是学者ID?”、“为什么要创建学者ID?”、“怎样创建学者ID?”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魏凤萍建议:院系、实验室应拟定准确规范的机构署名模板,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实验室、研究所的发文进行清理;创建学者ID,定期管理,同时加强对博士后、访问学者的宣传、管理。

图书馆副馆长袁青向在座教师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内容,包括学科资源推荐、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嵌入式教学、定制化讲座、科研支持、科技情报服务、科技查新与专利分析。袁青副馆长就每一项服务内容都做了诠释与阐述。袁青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设有四支专业学科服务团队,倾力为全校师生提供最周到、最详尽的服务,同时也欢迎老师们对图书馆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至此,图书馆老师们的分享部分结束。朱锦涛院长再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朱院长指出,图书馆同仁们给予的建议精准到位,对化学学科ESI发展态势的解读一针见血,为我院进一步提升ESI竞争力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随后,参会教师就ESI论文收录等方面的疑惑进行了交流讨论,我院教师均表示获益良多。党委书记李涛表示,本次座谈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的老师们前来传经送宝,收获颇丰。图书馆同仁们的指导为学院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学院必将主动作为,在政策引导、方式方法等方面认真研究,找准提升ESI排名的规律和路径,精准发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争取早日完成迈进ESI1‰优势学科行列的战略目标!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