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新闻|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互动体验活动

作者:  发布:2021-11-16 10:40:06  点击量:

为提高学院师生实验安全责任意识,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2021年11月8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安全管理委员会、研究生会在韵苑28栋一楼大厅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文化互动体验活动。活动主题是“无安全,不实验”,我院2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收益良多。

此次互动体验活动设置了“安全风险识别”,“个人防护示范”,“危化品取用”,“灭火工具选择”等四个关卡:1.找一找实验室安全隐患;2.穿一穿个人防护用品;3.摆一摆实验室危化品;4.用一用实验室灭火器。闯关者们顺利通过关卡可获得“非常好”贴纸奖励,集齐四枚贴纸可兑换实验室安全文化精美文创。


1:在“安全风险识别”关卡,闯关者们认真寻找指出例图中不符合实验室安全规范之处。

2:在“个人防护示范”关卡,闯关者们扶额思考不同实验如何更好安全开展。

3:在“危化品取用”关卡,闯关者们仔细回忆化学品的性质来判断应如何安全储存取用各类化学品。

4:在“灭火工具选择”关卡,闯关者们置身于模拟突发实验室火灾中,及时选用合适的灭火工具救己救人。

5:同学们纷纷在签名墙上签字,并在荣誉证书旁合影留念。

材料化学专业2021级新生龚书凝表示: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中的闯关互动非常有趣,在体验过程中学习到的各种知识点也涵盖了实验室安全的点点滴滴、角角落落,无安全、不实验!

学生们积极热情参与,导师们也“不甘落后”,“教授天团”带领课题组成员们,一起参加安全闯关活动,共同提高安全规范意识,同心协力构建实验室的安全环境。

此前,化学与化工学院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的各项指示精神,逐步构建了完善的实验室安全体系和机制,通过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安全检查,为全院师生购买意外保险,组织各类安全培训及讲座等工作,使“无安全、不实验”的理念深入人心。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