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谭必恩小组重要研究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

作者:  发布:2017-04-01 09:52:45  点击量:

   3月31号,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Science《科学》子刊)发表了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谭必恩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Layered Microporous Polymers by Solvent Knitting Method(《溶剂编织层状微孔聚合物》)(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3/3/e1602610)。化学学院2011级博士生王绍磊为论文第一作者(目前在化学学院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谭必恩教授是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这是我校以第一署名和通讯作者单位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的首篇论文。

  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有机纳米材料是一类极具潜力的材料,一般由“bottom-up”和“up- down”两种策略制备。相比于“bottom-up” 策略, 通过剥离层状前体聚合物的“up down”策略具有低成本、规模化等优势而备受科研人员关注,但目前层状前体聚合物存在种类少、制备成本高和水热稳定性差等问题,限制了二维有机纳米材料的发展与应用。
  谭必恩教授课题组利用低成本的Freidel-Craft反应通过相对密闭环境、降低反应温度和优化反应中间体等措施实现芳香族化合物小分子的有序编织而形成层状聚合物材料。所得的层状聚合物材料通过超声溶剂剥离法可以进一步得到二维有机纳米材料。该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层状聚合物的种类,更重要是的实现了层状聚合物的低成本化和稳定性提高。同时,所得材料也显示出极高的比表面积、温室气体捕获量和能源气体存储量,其中材料SHCP-3b比表面积高达3002 m2 g-1,在273 K/ 1 bar条件下可以封存4.82 mmol g-1的CO2,在77 K/ 1 bar能够存储12.40 mmol g-1的H2。
  论文作者还包括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张承昕(2014级博士生)、舒裕(2010级本科生)、金尚彬副教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奇副教授、蒋淑兰博士,英国利物浦大学Andrew. Cooper院士、陈林江博士,巴基斯坦拉合尔管理科学大学Irshad Hussain教授。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国际科技合作专项(ISTCP)、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以及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交叉学科重点项目的支持。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