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得丽团队在燃料电池新型电催化剂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发布:2016-06-28 17:19:51  点击量:

(通讯员 吴疆鄂)623日,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发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王得丽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题为《三元钯基纳米颗粒与金的自发结合有效提高氧还原反应的稳定性》,(Spontaneous incorporation of gold in palladium-based ternary nanoparticles makes durable electrocatalysts for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高能电池开发是解决化石能源危机的主要途径之一。对于燃料电池来说,氧还原半反应的电极催化活性是决定其效率的主要因素,贵金属铂(Pt)是目前最佳催化材料,但由于Pt的成本较高并且储量有限,如何降低催化剂的成本和稳定性是目前的主要研究目标。王得丽教授课题组成功地以钯(Pd)取代Pt而得到三元Pd基催化剂并取得了优异的氧还原催化活性,而与Au进行自发结合有效地改善了Pd基催化剂稳定性差的问题。通过组装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证实了Au对于Pd基催化剂运行稳定性的有效性。这种特殊结构的调控方法,为燃料电池催化剂材料的优化设计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有利于推动燃料电池商品化进程。

 

王得丽(左一)、王杰、刘素芬

 

   王得丽于2013年初入职我校,是中组部第五批青年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自入职以来,积极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建立先进电化学能源与环境材料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纳米级先进电化学能源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生物质材料资源化应用及电化学深度氧化废水处理技术等,已经以我校为第一作者/通讯单位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在《纳米快报》(Nano Letters)、《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4篇。该团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组部青年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的支持。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