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2017本科生暑期交流(一)——大连化物所

作者:  发布:2017-08-27 14:37:07  点击量:

      (通讯:张子阳  吴疆鄂)628日,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选派57名优秀本科生组成交流团在学院领导以及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历经十一小时车程顺利抵达大连。

29日清晨,交流团开始了在中国科学院化学“四大所”之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学习交流项目。首先,交流团听取了大化所代谢组学研究分析中心许国旺主任关于《多维色谱联用技术及其在复杂样品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许主任的报告着重讲述了高通量多维度联用的分析系统在科学研究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随后,大化所研究员傅强先生以氨工业为例讲解了《纳米与界面催化》,并用“脏、乱、差”三字形象而诙谐地描述了催化反应的特点。紧接着,杨铎老师就大连、大化所的概况及所内招生政策中的有关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为加深交流团对科普报告的理解,许国旺主任和傅强研究员分别邀请交流团进入生物技术部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组和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观摩学习。

当日下午,交流团受邀参加了大化所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同学们在惊喜之余也纷纷表示了对今后科研事业的向往。

30日早,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实验室江凌研究员和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王峰研究员先后为交流团做了题为《先进分子光谱及其应用·团簇光谱与动力学研究》和《生物质催化转化和多相催化》的科普报告。此后,两位研究员在各自的实验室内分别为交流团更进一步地对科普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演示。中午,我院本科毕业生,现大化所在读博士研究生黄嘉宇、黄志鹏、熊志平和高著衍四位学长分别从自身经历出发,对交流团给出了为华中大化院学子量身定做的学习建议。

下午两点,航天催化与新材料实验室研究员黄延强老师以《航天航空催化剂的设计》为题,深入浅出地为交流团解读了化学反应历程中控制技术的原理。之后,微化工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尧超群老师从《微化工技术》的角度阐释了“微化工”概念本身,并详细而生动地描绘了微化工的光明前景。随后,航天催化与新材料实验室的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最为尖端的航天化工技术。

在这几天中,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大化所的科研生态,并对相关科研方向和大连本地的生活方式有了直观的认识。同学们都表示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同时,学院还将此次交流活动与招生宣传密切结合,院长朱锦涛教授赴大连理工大学为理工大化学学院800名学子做了题为《仿生结构聚合物微球的可控制备与性质》的报告,钟芳锐教授和张连斌教授分别赴大连理工大学附中和大连八中为2000名中学生进行了科普报告,反响良好。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