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赓续化学基因,传承青春使命——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级专业概论课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2020-12-10 16:10:50  点击量:

(通讯员:詹祉乐、钱馨怡)123日下午2点至6点,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级专业概论课的结课讨论及汇报展示先后在西五楼智慧教室及119教室隆重举行。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教授、院长朱锦涛教授、党委副书记吴疆鄂老师、副院长龚跃法教授、退休教师杨亚江教授、2019级化拔班主任赵强教授组成的专业概论课教学团队及2020级教师班主任莅临现场指导,为同学们的分组交流及汇报展示进行评议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

分组交流掠影

 


 

经过数周的精心准备、充分的小组讨论以及反复的修改优化之后,2020级同学们以小组特有的风格向观众呈现了五彩斑斓充满奥妙的化学世界。同学们有的聚焦科学前沿,详细介绍了今年的诺奖成果以及诺奖得主身上所具有的优良品质;有的着眼于学科应用,从环境、能源等方面体现出化学的重要社会价值;有的放眼未来,对AI化学的前景进行了展望与预测……在专业概论课的结课汇报展示中,同学们以制作精良的PPT、详实全面的资料、大方从容的仪态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一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同时,结合自己对化学学科的切身感受,同学们亦对化学领域的研究前沿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使本次展示成为了一场内容丰富,情感真挚的交流盛宴。

在答辩环节中,每组同学有5-6分钟时间对本组的讨论结果进行展示并回答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首先登场的是化学2002班第七组的同学,他们围绕着著名化学家诺贝尔,讲述了诺贝尔是如何凭借兴趣驱动人生,不惧失败,一步步成为伟大化学家的历程,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之路有着很好的启发意义。

化学2003班第九组的同学以如今甚嚣尘上的“生化环材四大天坑论”为切入点,以事实为依据有力地反驳了这一错误观点,旨在消除人们对于化学学科的误解。期间,朱锦涛院长也向同学们讲述了化学的光明前景,激励同学们在化学之路上坚守初心,砥砺前进。

最后登场的是化拔2001班第三组的同学。他们以史为镜,通过分享各位诺奖得主的人生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作为一个化学人应有的家国情怀与远大理想,对本次展示的主题进一步升华。

主讲的同学在台上意气风发,台下的评委老师们也都在全神贯注地聆听,并在每组展示后提出犀利而有深度的问题。同时,老师们就研究内容、研究方法、PPT制作技巧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宝贵的建议。此外,老师们也借此契机向同学们科普了一些化学小知识,如N95口罩抵御病毒入侵的原理,新冠肺炎病毒直径的数量级等,让汇报展示充满趣味。

学院党委书记李涛教授为本次结课展示作总结。李书记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对于此次展示汇报的悉心投入,同时也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注重家国情怀的培养。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有祖国。李书记指出,每位化院学子都应当以己所学来报效国家。第二,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身为一个化学人,最基本的就是学好理论与实验等专业知识。“第三,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我们不仅需要学习化学,还要有更大的格局,更深的知识储备。我们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最后,李书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祝福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成为一名砥德砺行,格物致新的化学家。

至此,历时3小时的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级专业导论课汇报展示圆满落下帷幕。无论是在准备过程中的搜集资料、小组合作,还是答辩时与评委老师的亲切交流,都使同学们对化学这门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成为一名合格化学人的定义有了明确清晰的理解。

就如歌中所唱:“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愿新一代的化学人都能在化院找准定位,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为化学事业的发展和祖国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