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讲座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讲座 >> 正文

【讲座纪实】提前上演的“面试战”

作者:  发布:2017-11-23 10:57:44  点击量:

 提前上演的“面试战”

——记讲座“HR现场面试点评”

727万!在刚闭幕的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公布了2014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这比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2013年还增加了28万。持续走高的应届毕业生数量,让就业年年最难,今又更难。不少人开始吐槽,如今的形势是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眼下,2014届毕业生求职高峰期已过,而对于未处于毕业季的同学,求职大战看似遥远,实则战鼓已经悄然擂响。在距求职为期不多的这段时间里,该怎样充实自己?怎样制作求职简历才能给HR留下深刻且美好的印象?在面试中,怎样表现自己才更容易脱颖而出?417日晚在东九D219教室举行的2014“职场零距离”系列讲座之“HR现场面试点评”,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对同学们的这些疑问一一给予了解答。

面试官“刁难”VS面试同学精彩表现

晚上19:00D219教室座无虚席,人头攒动,部分晚来的同学只能站在教室后排。19:05,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用了整页PPT来介绍有着十年以上加拿大和国内大中型外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主讲嘉宾——廖卫先生,丰富的个人经历让在场同学羡慕不已。在模拟面试正式开始前,为使“面试”更具真实感、现场感,廖先生给现场在座的同学提出三个要求:1、认真观摩,不要议论;2、将手机关机;3、对面试官的提问,想想自己会怎么答。

19:15,模拟面试正式开始,来自光电学院的金兵兵、化学学院的王伟俊、土木学院的吴南方、外国语学院的周小萱、电信系的陈意婷和自动化学院的林浩等6位同学先后就心仪的岗位参见了廖先生的现场面试。廖先生针对不同岗位,通过请你自我介绍一下”、“你为什么应聘这个职位”、“你曾做过的最有挑战性的事情是什么”、“未来三年有何打算”以及“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等五个基本问题,6位同学进行了面试。

在这六位同学当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吴南方同学,她此次前来应聘“房地产销售员”岗位。为了顺利得到这份心仪工作,她在大学里辅修了很多与房地产相关的课程,阅读了很多房地产销售类书籍,并做了20余万字读书笔记。当面试官问“对销售工作有没有不喜欢的方面”时,她回答说:“顾客有时候脾气比较大,但销售员只能忍耐,然后再慢慢解释。”面试官紧接着问“在现实中有没有碰到过这种人”时,吴南方说了一个她在景区做导游带游客买纪念梳子被误解的经历,以表示自己确实了解销售这个职业灰色的一面。在被问及“学习和实习经历中有没有说服别人相信自己的想法”时,她回忆了曾在一家建材店当兼职销售员的一件事情:她运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知识,成功地向顾客推销了一款自己觉得非常不错的“玉兰花”灯。

总之,6位同学虽是首次接受面试,但显然先前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在现场表现得落落大方,面对“面试官”不同形式的“刁难性”的提问,处变不惊,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对于面试同学的表现,廖先生表示6位同学第一次参加面试就有这样优秀表现,非常满意,面试同学的自然、稳重是自己事先没有预料到的。

会说话,说实话

面试,其实就是应聘者与用人单位的一个沟通交流的渠道。在此过程中,双方都希望深入了解对方,并且给对方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廖先生表示,在结构化面试中,往往有一个心照不宣的现象,即:面试主要通过“请你自我介绍一下”、“你为什么应聘这个职位”、“你曾做过的最有挑战性的事情是什么”、“未来三年有何打算”以及“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5个基本问题展开,基于这些问题又不限于这些问题。每个问题都不能轻视,都是一把企业考察面试者的利器。面试者稍微对某个问题疏忽大意,就有可能被“斩落”于马下。

例如,自我介绍环节,实则是为了揭开更深入的免谈而设的,2-3分钟的自我介绍,犹如一段几十秒的商品广告,针对“客户”的需要,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毫无保留地表现出来,不但要令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还要即使引发起“购买欲”。“你为什么应聘这个职位”则在更深层的意义上考察应聘者有否对该岗位做过调查研究;“你曾做过的最有挑战性的事情是什么”的目的是考察应聘者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三年有何打算”主要是探视应聘者对企业的忠诚度;“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看似一块鸡肋,可以不重视,实则是考察应聘者对该工作及公司的了解程度。廖先生表示,面试时保持心不慌、脸不红非常重要,要胆大心细,知道哪些该说、详说,哪些该回避、简谈,说话时要给面试官以诚实、谦虚、稳重和成熟之感。

不要问公司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公司做什么

肯尼迪有一句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你们做些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对于我们的国家,我们应该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为国家做贡献;对于我们心仪的公司,同样需要如此。针对现场面试的同学在向面试官提问时多以职位晋升和薪酬为主的现象,在面试的阶段性评价及最后总评部分,廖先生表示:对于一个还没走向社会的大学生,这无可厚非;但他同时强调: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应该努力向HR展示自己的价值、自身的闪光点以及自己能为公司带来的积极影响,不能一味询问公司能给自己的薪水和职位。为此,他化用了肯尼迪的名言,表示“不要问公司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公司做什么”。廖先生认为,现代企业在看重应聘者综合职业素养的同时,更喜欢那些能为公司利益及发展着想的员工。要让面试官知道你能带给公司什么好处,这当然不能空口说白话,必须有事实加以证明,最理想的就是能够“展示”过去的成就。当然,这些最好都能与所应聘岗位的业务性质有关。为此,要善于推销自己,表现出与公司荣辱与共的决心,甚至为了公司利益愿意暂时放弃个人利益的气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职场如同战场,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求职前,对自己所应聘岗位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是求职成功的关键,也是对这份工作基本的尊重。参加面试的6位同学,都对自己所应聘岗位的职业特征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廖先生对此感到很欣慰。

例如,陈意婷同学所应聘的光电子销售工程师,对于光电子器件的发展历程、应用场所、产品特性以及销售员工作的特殊抗压能力要求,她都能娓娓道来,足见其对这份工作事先做个深入的调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进入职场后做好工作最强有力的动力。对一份工作,事先充分了解其特征,做足功课,然后结合自己的兴趣决定取舍,不打无准备之仗。

不过,6位面试者中只有吴南方同学对自己所应聘公司的企业文化也做了深入了解,廖先生对此额外提出表扬。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根本的精神桥梁。员工只有深入体会并认同企业文化,才能与公司一起成长、发展。任何一家公司在招聘时,都会重点考察求职者自我认知、价值观是否与公司需求的岗位相吻合。在求职前,我们需要对公司的文化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然后自觉把自己的价值观与企业文化融合在一起。任何企业在招人的时候都不会雇佣一个与企业文化不符合的人,因为这样的人起码与公司不会有共同的文化基础。

简历是“经历”出来的

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求职大战中,引人注目的简历无疑是敲开职业大门的金钥匙。会写并且善于写简历是每个求职者必备的基本素质,那些能最终引起阅读者注意、打动招聘人的简历往往并非经历十分惊艳,而是能扬长避短、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措辞巧妙、精辟。

应现场同学的要求,廖先生在讲座最后部分讲解了简历制作的技巧及要点。廖先生首先纠正了大家一直认为的“简历一页好”的误区,表示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有所增加。廖先生特别强调,简历中的个人基本信息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一定要完整全面,包括出生年月、性别、籍贯、毕业时间和专业技能等。对于教育经历与实习经历的排序问题,廖先生表示:公司一般比较看重应届生的受教育情况,所以最好把教育经历放在前面,除非你有非常值得骄傲的实习经历。

最后,廖先生强调,简历是每个人经历出来的,是个人过往经历,包括学习、实习、工作经历等的浓缩。所以他建议在场同学多去参加不同的活动,多接触不同的领域,尽早定位,努力去丰富自己、充实自己,为将来的求职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