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讲座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讲座 >> 正文

【职业指导】吴疆鄂:专业和职业目标冲突,怎么办?

作者:  发布:2017-11-23 10:57:44  点击量:

 

2013年7月我有幸参加了由北森生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第18期生涯教练(BCC认证培训,通过5天的集中学习,朱伦老师和贾杰老师从教练入门、教练的信念与准则、教练技术、目标设定与行动技术以及伦理道德等方面我们进行了培训,使我们掌握了一些教练的基本技能,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碰到的一些同学的情况,能够更好帮助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下面就我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案例进行具体分析。
一、案例背景介绍
漆某,男,19岁,本科二年级学生。父母均为省会城市公务员,家境较殷实,个人学习成绩非常好,也很听话,一直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成长经历也很顺利。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非常向往医学,但父母希望他能选择光电方面专业,便于以后就业,结果他第一志愿选择了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第二志愿选择了光电信息专业,最后一分之差被第二志愿录取,现在读了一年半光电信息专业,还是想当医生,一直非常纠结。
这个学期选修了我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后,更加觉得自己的兴趣点不在本专业方向上,现在马上就要分专业方向了,自己很烦恼,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因临床医学专业是不能接受转专业的同学的,跨专业考研究生也不太现实,基本没有导师愿意接收,如果自己坚持想学医,好像就只能选择退学重新参加高考,这个基本不现实,或者就放弃自己的梦想,继续在光电学院学习深造,但又感到非常遗憾因此非常纠结,无所适从,也极大地影响了漆某的学习积极性,成绩开始下滑。
作为漆某选修课的老师,我对他的性格特征有一定的了解,之前做过一次性格测试,显示ISFJ,相对内向,人际交往的技巧比较缺乏,看待事物比较注重细节很务实,比较注重别人的感受,喜欢整洁,凡事有原则、有规则。这次他主动与我沟通,希望我能帮助他解决内心的困惑,说明他对我很信任,对于他的困惑我也能够提供一些帮助通过评估,认为漆某是可以教练的,我及时向他推荐了教练技术,希望能够帮助他激发行动、引发学习、发挥潜能,使他能够拥有更加圆满、平衡、自我实现的生活。
漆某对于教练技术非常期待,希望能够通过教练的技术解决自己困惑,为了更好的建立教练关系,我与他进行了如下约定:
1、 我承诺对他的一切个人信息保密;
2、 教练期间,我们之间为工作关系,所有私人关系暂停;
3、 教练方式为面谈,地点安排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内设圆桌和椅子,不得有外人在场;
4、 为了能够充分地解决问,整个教练过程分三次进行,每周一次,每次约45分钟,教练过程中应保证专注,将手机调成静音或关机;
5、 教练过程中应敞开心扉,坦诚地告知相关信息;
6、 本次教练没有收费,但教练过程本应是收费的,在咨询过程中应对教练活动保持信心和尊重。
二、教练思路
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决定第一次教练会谈,主要任务是确定他的目标,运用SMART原则,并保证这个目标必须是积极、正向、可控,并能保持生态平衡。会谈中,我准备运用强有力问题和换框的技巧
第二次会谈,主要帮助求助者分析自己的资源并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这里我准备用到平衡轮的技巧,希望能够启发求助者尽可能多地找到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来解问题。制定行动计划时候我计划运用闪光时刻和成功五问技巧,帮助求助者找到适合自己的可行性行动计划。
第三次会谈,主要是回顾前一阶段的教练过程,确认行动与承诺,对求助者的赞赏与鼓励。
教练过程
1、第一次会谈——确定目标
漆:漆某;教:教练
……
漆:现在已经大学二年级了,我学的专业是光电信息技术,但是我一直对当医生很感兴趣,这两个专业好像根本就是没有相关性的,现在又不允许转专业不知道该怎么办
教:(耐心倾听)嗯,确实很纠结。
漆: 很小的时候就想当医生,当初我高考填志愿的时候父母也很尊重我的意愿,选择了临床医八年制作为第一志愿只是差了一分没有被录取,第二志愿当时父母帮我选择了一个比较热门的专业,光电信息技术,说是为了方便以后找工作,我就糊里糊涂填报了,后来被录取了,现在读大二了,我对自己这个专业也不是很了解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不喜欢,但是对于医生一直念念不忘,总觉得是个遗憾,所以不知道自己现在究竟该怎么办?
漆某断断续续地说了很多,这中间我一直在认真倾听,时不时表示回应,适时表示共情,让他尽可能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完。
教:你刚才说了很多你觉得今天我们想要解决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漆:嗯,好像有很多问题,我想当医生,但是现在好像已经不可能了,觉得很沮丧。
教:别那么沮丧好吗?我想很多问题都一定会有解决的办法的。 
漆某点头,表示认可。
教:也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问题先想想最不想干什么?
漆:好像也没有特别不愿意的。
教:你也并不讨厌当一个光工程师,对吗?
漆:对,不讨厌,只是对自己不能当医生很遗憾担心自己以后的生活会不如意。
那我们展望未来,以后你希望过上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生活让你比较快乐?
漆:我希望能有一份高的薪水,受人尊敬,又能够帮别人、服务别人,我就能感受到快乐,比如当医生就可以这样
教:嗯,想要从事一份体面工作,最好是服务类行业,想从事帮助别人的工作是吗好像这样的工作有很多种啊
漆:好像是这样,但是我觉得当医生能更好地服务别人,特别是当别人生病的时候,我觉得作为一个医生能够很有效地帮助别人从痛苦中解脱,这样一定会让我很有成就感。
教: ,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同。这样的工作也有很多啊?
漆:好像是的,其实我对医生这个行业也不是特别了解只是从影视作品中有一些了解,比较崇拜一些英雄人物。
教:现在你觉得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
漆:(沉默了很长时间)还是不太清楚,也许是我将来应该干什么?或者现在是不应该重新选择临床医生?还有我现在的这个专业要不要继续学下去
教:这几个问题,你觉得哪一个对你最重要?
漆:我觉得都很重要好像无法取舍。
嗯,假如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最希望看到的什么
:我希望能够安安心心地学习,不是像现在这样总是心神不宁将来能够从事自己想做的工作,不后悔
非常好,问题好像越来越清晰了呢
漆:(思考了一下),我觉得好像还是想办法让自己安心学习最重要。
太好了,我们好像终于理清了目标了,认为呢?
漆:嗯好像是的。  
……
2、第二次会谈——分析资源,并制定行动计划
……
教: 我们来看看为了实现目标,安心学习,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
漆:(思考)老师,我觉得很多方面都需要考虑。
教: 好的,我这里有一个平衡轮的工具,非常好用,我们一起来尝试一下好吗?
漆:好的(表现出期待)
(准备纸笔,画出平衡轮的基本轮廓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你的现状,请你找出认为影响学业的最重要的八个领域,创见平衡轮,比如家庭老师等等。
(仔细思考,并选择了八个领域:兴趣、家人、老师、健康、朋友、价值观社会关系个人情绪
:好的,下面你根据自己对这些领域的满意程度来打分,用1-10打分,分数越高,表明满意度越高。
(认真思考,并填写了相应的分数)
:嗯,这个平衡轮中,你看到了什么?
的学业、个人价值、人际关系得分都不高。
觉得哪个领域提,未来其他的部分也会随之改变
:我觉得还是社会关系,我觉得我对社会认识很有限,有很多行业我也不太了解。
:还有什么?
想了很久还有个人情绪,我对未来比较悲观所以影响了我心情,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好的,那我们来想想,做些什么能够提高这些领域的分数?
漆:我想了解一下社会行业,说不定实际情况跟我想象会不太一样。
:非常好,那么怎么做能够了解到呢?
其实我问过父母,他们都是公务员,对我想了解的医生行业和光电行业也不太了解。
:我们还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
:我叔叔是在社区当医生的,也许我可以问问他,但是我跟他联系很少,不太熟,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
:嗯你以前有跟陌生人交往的经历吗?
:(想了一会儿)很少,最多也就是问路,我觉得自己不太善于跟人沟通交流。
:怎么会?我感觉的思路很清晰,表达也很好,我们在一起交流地很愉快啊
:嗯,这个我也说不好沉默……
:你以前跟人交流的过程遇到过特别不高兴的事吗?
:那倒是没有,也许我真的可以试试
:非常好,还有什么可以做的?
突然想到了很多人,我以前认识一个学长现在去了一家很大的光器件公司,我想也可以问问他这个行业的情况。
教:嗯,还有呢?
漆:我也可以通过网络或者老师来了解这些不同的行业这些我都能做到。
做了这些之后,是不是就能安心学习了?
:应该是的,我觉得这样我就有了学习的动力,主要是心思能够稳定下来。
:好的,怎么能知道你是不是做了这些行动?
们下个星期见面的时候,我会告诉你我了解的结果。
:好的,我非常期待。
……
3、第三次谈话——回顾、确认行动与承诺
(漆某第三次跟我见面的时候面带微笑,好像心情很不错)
……
看起来心情不错
:是的,问了叔叔医疗行业的一些情况,叔叔带我参观了医院的一些病房和检查科室,我觉得现实生活中的医生生活跟我想象中的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问了学长,他现在在一家外企工作,收入很可观的,而且他觉得做光电器件设计非常有前景,这个专业学好了还是很有用处的。
:嗯,还有呢?
:我们现在正在分方向,我也去咨询了几个专业课老师我们现在有一个生物医学工程方向,将来可以从事医疗仪器研发工作,既可以跟医疗事业相关,又与我现在的专业不冲突,觉得可以好好学下了。
好的,太棒了。通过这几次的交流,你感觉如何?有什么收获吗?
:嗯,以前觉得很复杂的一个问题,其实也是可以解决的,在您的帮助下,我找到了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抓住了主要矛盾其他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而且是我自己来解决的,现在心情很舒畅,能够安下心来踏踏实地学习。(确认行动与承诺)
非常好,还有没有什么跟我谈的。
:暂时没有了,谢谢
:好的那我们的教练关系就到此结束了,以后作为老师,我们还可以常联系。
:好的,谢谢。(结束关系)

 

三、 案例成功与失败方面的分析
1、成功分析
本次案例三次谈话,个人感觉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帮助求助者理清问题,确定目标的部分,运用换框的技巧,引导求助者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把矛盾转移,这个非常重要,紧接着通过一系列强有力问题,让求助者逐步聚焦到具体的问题,能够最终找到目标。当然这也得益于求助者很好的配合,我求助者首先有一个背景的了解,后面求助者能够积极配合引导,做出深入思考求助者的配合程度也是案例成功的关键因素。
2、失败分析
在整个的咨询过程中个人最不满意的是对于平衡轮的运用,感觉这个工具不是很熟悉,很多时候还不能很好地发挥它的作用,仅仅是能帮助学生进行一些表象的分析,深层次的挖掘还比较欠缺,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应该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还有后面的行动部分不够详细,有些草率,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启发求助者制定更加详细、更加完善的行动方案。
 
四、 案例思考与启发
1、 教练的核心能力、工具箱要非常熟悉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练,最基本的就是要能熟练掌握各种技巧和工具,而且能够自然而然地运用到谈话过程中,让求助者感觉到自然、轻松而不是刻意地使用某种工具去达到某种目的。为了做到这样的程度,一定要多练习,多接触不同的案例,时间长了就能把各种工具烂熟于心,达到最佳效果的沟通。
2、 BCC教练的六大行为准则非常重要
信任是建立良好教练关系的基础建立了良好的教练关系才能保证教练效果。在这次案例中,求助者首先表达了对我的信任,使得我们的沟通非常顺利。
倾听是谈话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需要技巧的部分,注意眼神、面部表情和身体语言等方面的反映,要让学生感受到你用心,才能引导学生更多地倾诉,更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最终还是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帮助求助者解决问题
聚焦是通过老师教练式的引领,使来访者能够快速、有效澄清自己主要目标和决策,从而引导来访者自己找到关键问题和答案。这个部分非常注重技巧性,也很关键,因为在实际谈话过程中,很多求助者往往有很多问题都需要解决,绕来绕去,总也抓不住重点,导致沟通难以顺利进行下去。
保持好奇这一点需要加强,作为辅导员,已经习惯问学生为什么,而作为教练应该少问为什么,多问什么”,保持好奇的态度有利于倾听的效果
正向积极的引导,这个对于我来说,相对比较容易做到,长期的学生工作经历,让我对学生有了非常大的自由度,职业的要求,需要我们发现事务美好的一面,多从正向的角度去思考、去解决问题。
零建议是特别要提醒自己注意的,这也是与平时的工作习惯不太一样的地方,很多时候,自己习惯给学生一些自认为好的建议,但是你在教练的关系中,这是禁忌的部分,所以一定要时提醒自己少给建议,多让学生自己独立思考,自己来做出选择,自己想办法解决困难和问题
3、教练的修炼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
教练的修炼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并虚心向客户询问作为教练,有哪些做得不够的地方,应该如何改进等等。参加本期BCC培训的学员很多我的同事,我想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应该多加强联系,互相交流经验,多听别人的建议,多学习别人的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现在我们教练的对象主要是在大学生,对于这些大学生,我们应该要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现在大学生的生活背景、思想动态,关心学生关心的问题,掌握学生的兴趣点,激发学生的潜能,就学生关心的问题多展开一些调研,才能更好地辅助我们工作的顺利开展。
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练,还需要定期邀请同行专家不断地对自己进行督导,一方面可以让自己从对方身上学到自己欠缺的经验技巧,另一方面,专家的督导,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调整心态,以最佳的工作状态再次投入到工作中,让自己保持工作的激情与活力,释放自己的心情。
不断地修炼更能体现教练的价值,也更有希望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练。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