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基地
创新基地
首页 >> 科创基地 >> 创新基地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 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 Chemistry Innovation Base

作者:  发布:2016-10-20 09:01:23  点击量:

基地名称

Chemistry Innovation BaseCIB

基地定位

能够培养一定的实验能力,交际能力,应用软件使用能力,文献检索及阅读能力,资料查询能力。建立起学生与导师之间的联系,做学生与导师实验室之间的桥梁,帮助有志于投身科技事业的同学顺利过渡到导师实验室。

基地精神

勤奋刻苦,团结合作。

基地口号

  化成天下,求实创新。

 基地的徽章

 

 

 

1.徽章的整体是一个足球烯,化学的最新领域;

2.足球烯(C)、蜡烛(i)b形管(b),组成化学创新基地的缩写;

 

基地发展规划

参照基地的发展史,想要长远的发展下去,必须要有严格的发展规划。

一、发展目标

 

1.         成为学生过渡到导师实验室的桥梁;

2.成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3.成为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共同促进的平台;

4.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科研意识、工程思维的平台;
5.成为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的实践平台;
6.成为为未来的学术、企业精英和领导者的孵化站;

7.成为培养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科研基础能力的培养基地。

二、发展模式

 

单一的本科实验室想要持续不断的走下去,是比较困难的,虽然每年学校会有各类创新项目,可是对于想要走的更远的组织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依附于老师的实验室,在老师的系统的指导下和师兄师姐的热情帮助下,同时借助于老师实验室的科研基础,无论是基础的实验还是科研项目,我们都将犹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组织的发展才如鱼得水。近年来,化学院里引进了很多老师,加上化学院内原本的科研基础,学院本身会更进一步,化学与化工大学生创新基地也会在这样的光辉下,不断成长。

三、发展思路

 

1、积极与院系导师取得联系,提早体验科研过程,为日后过渡到导师实验室打下基础,培养一定的科研基础能力。

2、注重兴趣、注重思路、注重细节。兴趣是第一的老师,有兴趣才有激情做下去,才会不断激发思路,不断创新,同时细节决定成败,化学实验要求的就是精、细、准;

3、倡导交流、倡导批判、倡导创新。我们要求的是精英,主动地彼此之间交流,化学还是有很多的未知,抱着一个怀疑的态度,我们才会有不断地创新;

基地组成架构

一.  基地负责人(1人)

化学与化工学院科学创新基地每届有负责人1人,负责协调整合基地的各项事宜,任期为1年。

二.  联络组(5人)

.负责与大创,校团委,启明学院以及导师联络,了解项目的相关事宜;

.分划基地成员进入各个项目组;

.帮助负责人向基地成员传达各项事宜。

三.  实验室管理组(7人)

轮流值班制,7人一人负责一天,负责清理,清点实验器材,药品。并负责基地项目所需器材,药品的记录与上报。

 

基地的历程

为践行“创新”的校训,给大学生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提高做科研的实践能力,培养做项目的工程思维,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于2006年成立了化学与化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2011年诚挚邀请到由2010年参加“三井化学”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同学组建的化工之家加入到化学与化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大家庭中,这不仅给基地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也是基地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化学与化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不仅加深了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也填补了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进行创新研究和工程模拟这一领域的空白,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关于创新、创业的兴趣,为学生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了一个实践的平台。

20067月参加了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五位同学获得了专业组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五位同学也分获个人二、三等奖。

20086月参加了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三位同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20086月,我院参加的湖北省首届大学生化学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两位同学获得大会一等奖、一位同学获得大会二等奖。

20081216-19日在苏州工业园结束的欧莱雅工业策划大赛中国赛区的总决赛中,创新基地成员周鹏和张伟两位同学所在的队伍成功进入中国赛区4强。

2008年在学校求是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其中,基地成员朱哲凝以作品《基于蛋白质酪氨酸硝化的纳米TiO2生物安全性研究》获得二等奖,兰昱以作品《基于原电池原理的耦合光催化技术研究》获得二等奖,肖军燕以作品《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宠物饲料中三聚氰胺》获得三等奖。

  2009年在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上,07级于玺等获二等奖,08级唐洋等获三等奖。

  2010年在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上,于玺的《新方法制备生物可降解聚酯微囊》获一等奖,梁锐晶的《尺寸可调的单分可降解聚合物纳米粒子的制备》获一等奖,唐洋,蒋志军,杨理的《有机-无机杂化偶氮化合物的合成与性能研究》获一等奖。曾耀,彭楚尧,房满权,刘云,卜鹏文在“三井化学”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

  20117月李嘉等在道达尔环保大赛中获得银奖。

20119月黎焕敏等获“三井化学”杯第五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华中赛区特等奖。

  201111在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上,许文静、李静怡、郭俊获一等奖,梁锐晶、王乃祥获二等奖,杨新星、李嘉获三等奖。

  2012年在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上,黎焕敏等获得二等奖。

  20128月黎焕敏等获“三井化学”杯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华中赛区特等奖。

  20136月张哲野、范雪雪、李康华等在湖北省第九届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取得一等奖的成绩。

  20139月温正慧、罗能超等获“三井化学”杯第七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华中赛区特等奖。

  20139月张哲野、董悦、范雪雪在王帅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并取得了一等奖。

  20131013日至18日,张哲野、董悦等在苏州大学 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取得二等奖。

  20156月,在“科贝杯”湖北省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上,郑文睿获一等奖,尚春莉获二等奖。

  20157月,郑鑫在聂进、梅付明、刘红梅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第五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获专业组二等奖。

  20166月,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上,黄路、刘俊杰、刘碧玮获三等奖。

  20166月,在“科贝杯”湖北省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上,郑文睿获一等奖。

  20168月,郑文睿在王华军、邬勇奇、朱康玲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第十届“三井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中赛区比赛,获全国二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

 

 

管理机制

一、招生管理

 

招生对象

化学、化工及其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

招生条件

1.品德优良,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强烈的责任心;

2.对化学学科有浓厚的兴趣,学习严谨务实,成绩优良者优先。

招生流程

1.面向全院发布招新通知;

2.学生提交报名表或院系推荐;

3.通过面试,选出团队预备成员;

4.根据实验技能,文献阅读水平,学业成绩成为正式成员,分配进入老师课题组参加科研实践。

考核评定

  根据出勤情况,平时作业与实践的完成情况及平常表现,评定成绩录入平时表现分;通过多次模拟的课题设计作业,以成果展示形式完成评定。

正式成员要求如下:
1.思想态度端正,热爱创新基地,关心创新基地的发展,积极为创新基地的发展献计献策;
2.
有责任感,爱护基地的各项设施;
3.
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投身化学学科的志向;
4.
专业成绩优良,无挂科以及其他不良纪录;
5.
学生工作少,有充足的时间参加基地的工作;
6.
不得缺席基地的各项汇报,小组讨论等例会;
7.
服从组织的安排,积极投身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二、学员管理

 

为便于严格管理,让更多的同学在基地中得到锻炼和提高,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促进科技创新基地良好学风的形成,并进一步特制定学员制度。

1、不得随意破坏基地公共财产;

2、集体活动不得无故不参加,有事和组织者说明情况或写请假条;

3、 主修课单科不允许不及格。

三、实验室管理

 

为了维护基地设备和人身安全,保证创新基地活动的正常开展,经化学与化工学院创新基地研究决定,特制定条例如下:

1.尊敬师长,服从基地老师的管理,虚心向他人请教,热心帮助他人;

2.出实验室进行来访登记;

3.不要把食品带进实验室,不要在基地吃东西;

4.使用仪器和设备时,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细心检查,

进行实验前,应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出现人身伤害或设备故障等情况时,要及时报告;

5.使用药品时,必须本着谨慎节约的原则,不得人为浪费;

6.基地安排专人负责药品和仪器管理,电脑杀毒;

7.现登记在册的所有药品和设备,及日常开展活动中所有以基地名义采购的药品,所有权归基地,任何个人和团体均只有使用权,且仅限于基地使用,不得私自带出;

8.任何个人在必须严格按照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设备,因使用不当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时,将参照中心设备器件损坏赔偿制度进行赔偿;

9.未经允许,任何个人不得以基地之名义在外采购药品,否则不予报销。如情况特殊,应出具正式发票,并写书面报告可予考虑报销。

10.离开实验室之前,必须将仪器清洗整理干净,必须关掉电源,关好水龙头,关好门窗,拉下窗帘,整理好桌面,确认无事故隐患后,方可离开。

四、工作室管理

 

1.办公地点夏帆老师实验室和学生办公室化学楼107(主要);

2.核心成员长时间不到指定办公地点工作者(一周内小于一天),视为自动放弃核心成员权利,核心成员及指导老师提名新核心人选并且2/3以上现核心成员通过方可成为核心成员进入工作室办公;

3.指定办公地点为专门技术制作、培训场地,原则上

不作为与化工之家工作无关的会议或其它活动场地;

4.若其他组织确需借用化工之家场地,需提前一天向化工之家主任提出申请,由化工之家核心成员和指导老师讨论通过,在不影响化工之家工作的前提下方可外借;

5.工作时间严禁无关人员随意进入,化工之家人员应在不影响他人工作的前提下谈论工作学习;

6.所有成员都应对化工之家负责,应以化工之家名义而非个人名义接受外界项目委托,并事先上报指导老师、主任以及负责项目的副主任,得到批准后方可接受委托;

7.所有对外项目版权均为化工之家集体所有,版权信息处应注明集体信息而非个人信息或标志;

8.设机动办公席两处,作为非核心成员临时办公场地;

9.机动办公席随用随走,当临时工作完成后应当及时让出场地,不得留下任何私人物品;

10.能够及时、出色的完成化工之家的工作任务,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并能够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1.他人或本人本职工作和任务未完成时,禁止打闹、占用电脑进行娱乐活动、或进行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12.爱护办公设施,所有物品未经允许不得私自外借,如需外借需写借条,并且及时返还。

五、会议制度管理

 

学创新团队和化工创新团队均实行例会制,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可以分开召开,各自向自己团队的指导老师汇报近期工作进度。

 

文化建设

“爱基地,就为她努力”——一位基地老成员写在实验室黑板上的。基地不仅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是一个享受的地方,一个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的家庭。为了丰富学员的课余生活、带动学员的积极性、促进新老成员的交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我们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基地娱乐活动。

1.每年年终开茶话会,大伙儿坐在一起嗑瓜子、吃水果……老师和同学一起欢声笑语;

2.每年启明学院有各种如素质拓展,篮球赛等娱乐活动;

3.每年基地可以举行一次聚餐;

4.每年基地可以举行一次户外旅游;

5.设计一套基地成员的文化衫,穿在外面一看就知道是咱们基地的人。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