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基地
创新基地
首页 >> 科创基地 >> 创新基地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科技创新基地成员第一次仪器分析培训顺利举行

作者:化学与化工学院科技创新基地  发布:2017-01-20 17:25:26  点击量:

   12月13日下午16:00,由化学与化工学院科技创新基地举办的仪器培训顺利举行。

   仪器分析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以物质的物理和物理化学性质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一种分析方法。英文:instrument analysis,仪器分析是指采用比较复杂或特殊的仪器设备,通过测量物质的某些物理或物理化学性质的参数及其变化来获取物质的化学组成、成分含量及化学结构等信息的一类方法。仪器分析大致可以分为:电化学分析法、核磁共振波谱法、原子发射光谱法、气相色谱法、原子吸收光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紫外可见光谱法、质谱分析法、红外光谱法、其它仪器分析法等。

   培训现场,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原子发射光谱仪的构成——光源、单色器、检测器和独处器件,然后介绍了测量的一些注意事项,如在测量前要把试样中的组分蒸发、解离为气态原子。接着,老师介绍了原子吸收光谱仪的构成——光源、原子化系统、分光系统和检测系统和测量时的注意事项。

   接着,同学们学习了研究分子光谱的仪器——荧光分光光度计。老师在讲解了荧光分光光度计的组成结构:光源,激发单色器,发射单色器,样品室,检测器之后,为同学们演示了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并讲解了所得到的荧光发射光谱的特点。老师也给了同学们自己操作仪器的机会。同学们在听完讲解之后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老师一一耐心地给予解答。

   老师讲解了液相色谱分析仪的相关知识之后,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离子交换柱,并讲解了其使用原理。之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老师讲解了在液相色谱分析仪上的一些试剂瓶的名称和用途。 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一些分析仪器的原理,并认真学习了它们的的使用方法,在预习时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老师们耐心的解答,为日后分析化学的学习提供了基础。同时这次的仪器分析培训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分析化学的兴趣,在老师们的讲解和指导下,同学们感受到了分析化学的无限魅力。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自己收获很多。这次仪器培训为还没有接触到分析化学的同学打开了一个窗口,提前领略了这门学科的魅力,培养了他们的兴趣。同时也为已经开始学习分析化学的同学提供了增强操作能力,完善所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的机会。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