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化学与化工学院国家杰青为新生同学召开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7/10/19 10:40:35   点击率:

10月12日,东三楼三楼会议室,化学1701班迎来了系列主题班会“化学大家谈”第一讲的嘉宾,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成型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解孝林教授。解老师以化学与化工学院专业教师的身份为化学1701班的全体同学以“科学与人生”为主题召开了一次班会。本次班会以讲座和座谈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由化学1701班班长宋逸菲主持。

首先由1701班团支书吴文婷为大家简单介绍解老师的学业与事业历程。她用解老师的人生格言“知识改变命运,勤奋奠定人生,性格决定成败”与解老师的学业及事业历程相对照,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的价值观,在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交流。

解老师悉心引导讲解,学生认真聆听思考。从高分子科学的发展到激光全息技术,从解孝林教授的人生历程到化学专业本科生的四年规划,师生互动,其乐融融。

接着,解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基于激光全息技术的结构有序高分子复合材料”。

解老师从高分子科学的发展历程导入,向同学们具体生动地介绍了高分子科学领域中的一个方向——激光全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从物理原理到化学反应机理,再上升到数学模型。不仅是在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激光全息技术,更是在引导同学们学习一种思维方式。解老师还用自己在教学研究中重视不同学科的强强合作,多次邀请国外著名教授与我校合作的经历,强调本科教育应是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提醒同学们不仅要学好化学专业的知识,也要重视数学与物理等学科的学习,更要主动向别人学习,敢于与高手过招。

从激光全息到实物全息再发展为数字像素全息,解老师无不自豪地说这都是化院本科生、研究生在导师引导下推动的技术创新。对于导师与学生,解老师也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在学科专业领域导师为学生做好选题工作,同时,导师更起到榜样作用;而学生则应做到自觉,自觉学习,自觉完成课题,同时不断努力创新。解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为学生们精心制作的教师节电子贺卡,颇具化学特色又让人十分感动。

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老师提问,“如果将来选择出国,在本科期间应做好什么准备?”“化学专业中生物化学方向的前景?”“实现沥青改性并应用于铺设道路的意义与实质?”“化学专业的闪光点”……老师们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地做出了解答,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参加本次主题班会的还有化学1701班的班主陈小锋老师,纵观两个多小时的主题班会,有生动的报告讲解,有欢快的师生互动,真正实现了“化学大家谈,大家谈化学”的理想效果,从“科学与人生”开始,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下一主题:畅想2020---化学1601拔尖班召开主题班会 上一主题:过“政治生日” 忆誓言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