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畅想2020---化学1601拔尖班召开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7/09/21 09:55:00   点击率:
   9月14日下午,一场以“畅想2020”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班会在主校区西五501教室举行,这是化学1601拔尖班自发组织召开的系列主题班会之一。
  在班主任钟芳锐老师的指导下,班委们对此次主题班会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出了类似研讨会的活动方式,旨在引导同学们思考总结大学一年来在专业学习、课外活动、假期安排等方面的心路历程,分享经验、遗憾与教训。为此,班委们准备了40个讨论的话题,分别是关于过去的大学一年级的学习生活、当前正在经历和即将面对的问题和对于未来的思考和规划。基于我们拔尖班是2020届毕业,所以确定了班会的主题为“畅想2020”。
  下午1点钟,班会在张玉龙同学的主持下正式开始。班主任钟老师做了简洁的发言,简要回顾了一年来从班级的组建、专业学习到班级的活动、学术交流等一系列事件,并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班级学年专业成绩情况。钟老师指出,我们拔尖班在主干课程的平均成绩与加权上相比起其它班级有一定优势,但仍然不够突出,离拔尖班的定位仍有差距,需要再接再厉。作为每学期一次的主题班会,本次讨论会的核心理念是“思考与分享”,班委们准备的话题仅仅是引子,意在抛砖引玉,希望同学们畅所欲言,通过分享和讨论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从而相互学习,共促进步。
 
  通过发言奖励月饼、QQ抢红包等小游戏,使得同学们迅速地进入了状态,积极发言,让讨论会的氛围十分活跃。许多问题在单人发言后,都会引起其他同学的集体回应。例如,在“是否有一件事情,让你感受到我们拔尖班确实比其它班级优秀?”这个问题上,班长李旺说,我们拔尖班有多位同学在一年级时就能够通过了选拔获得机会赴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阳理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研究单位和高校进行暑期交流实践。这体现了学院对于拔尖班人才培养的重视,而班级同学们在这些学术交流活动中也表现优异,在面对教授们的讲座、科研实验室参观过程中能够积极思考,踊跃提问,这都体现出了拔尖班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潜力。

班会上,同学们对于逃课、过去的失败经历、和大学生恋爱问题尤为感兴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同学对于过去的一年有着许多的感慨,不少同学都觉得自己在大学的第一个学年做得还不够好,尤其是对于学习的安排还有待改进,针对部分同学们关于学习上的一些问题,在学习上颇有心得的一些“学霸”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让大家都获益匪浅。同学们还讨论一些日常学习生活中一些问题。例如,关于“你可以离开手机多久?分享原因和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这个话题,姚清颖同学分享了她关于刻意逃离手机一天的生活状态和心理感受,并总结说,虽然内心有许多的不安和矛盾,但是另一方面也确实能让自己安静地投入到学习中,只要事前做好具体的计划安排,并不会错过重要的事件。此外,大家还对网络游戏、运动安排、校园爱情、社团和学生组织活动、暑假经历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大都现身说法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回顾和分享过去一年中的经历后,班会的讨论转向预定的主题“畅想2020”。在经历了一年的积淀后,同学们对于未来的生涯思考和规划的认知逐渐清晰,并开始具体计划接下来三年的大学生活。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过去一年的专业学习和到知名高校院所学习交流,再加上学院老师、班主任等的引导,激发了自己对毕业后出国深造的兴趣和热情,并已经计划具体的准备。张玉龙同学分享了自己所了解的世界名校,如常青藤大学招收研究生情况,尤其是在专业成绩和英语方面的具体要求。他表示自己希望2020年能申请到这些名校去继续深造,并计划接下来从专业课程、英语考级、实验室科研训练等方面开始着手准备。
 
 “到2020年,你希望你的脚步能走到哪里?”通过班会的讨论和分享,每位拔尖班同学对这个问题都开始了自己的思考。针对这个问题,班主任钟老师在讨论会的最后做了总结和一个简短的报告。钟老师分析了我们16级拔尖班同学毕业后的可能选择的职业道路,并以一个时间坐标轴为图,阐述了学术道路接下来十年将要行走的大概轨迹:2020年本科毕业、2025年左右博士毕业,2029年前后在博士后科研经历后可以开始独立科研生涯。钟老师还介绍了国外的Tenure track—“非升即走”制度。每个人成长和成功的足迹都是不一样的,但是选择一个成功的榜样是很有激励作用的。钟老师以国内知名化学家为例解释了国内科研人员的学术发展之路,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志向,明确自己的定位和清晰的目标,并脚踏实地地去走。钟老师以分析滴定实验为例,告诉大家不要急躁,要学会坚守,正如“滴定管长长的,我们的未来长长的,坚持用心地放入每一滴,终点就在你手中”这句话所言喻的一样。
  
  钟老师对班委们这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本次班会的精心准备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希望主题班会能持续办下去。通过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将拔尖班级建设成个性鲜明、班风优异、人人成才的特色班级,给正在军训的17级小鲜肉们树立标杆。
 

 
下一主题: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学院2017年学生班主任... 上一主题:化学与化工学院国家杰青为新生同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