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复兴之光,走向共和
发布时间:2017/04/27 18:23:01   点击率:

 2017422日,在支部成员程丹同志的组织下,13级本科生化工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会如期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展开。这是一次组织生活会形式上的创新,也是作为大四党员们一次难得的实践交流。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绵延两千年的封建帝制,我们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身临其境的感受了革命气息。

此番支部成员共同来到位于阅马场的“红楼”——中华民国鄂军都督府旧址,身临其境般感受武昌首义的古往今来,果然收获到许多历史书外的认识与体会。 武昌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区”。公元19111010日(农历辛亥年八月十九日),在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旗帜下,湖北地区的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勇敢地打响了推翻清王朝统治的第一枪。一夕奏功,武昌光复。义声所播,举国响应。帝制终结,民国肇建。武昌成为了走向共和的地点。可以说,武昌首义是近代民主革命的里程碑式事件。

在解说员的陪同下,我们先后参观了传达员室,外交部,都督会客与会议室,黎元洪起居室等十余间历史遗迹。孙中山先生挥毫题下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则昌,逆之则亡”在我们耳畔回响。 在解说员的讲解下,我们对辛亥革命整个历史过程有了更深的了解,为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所震撼,也让我们对党的发展过程有了更多的认识。“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革命先行者和志士仁人推动古老中华顺应历史和世界潮流,昭示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回顾辛亥历史,纪念辛亥百年,就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和中国民主革命先躯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如果说打响武昌首义的那一枪距离已我们太过遥远,那么传承下的首义精神却是可以时刻鞭策我们。对于首义精神,支部成员们感受到了它代表着强烈的爱国精神、高昂的民主精神、不屈的开拓精神、顽强的拼搏精神以及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

岁月匆匆,光阴流逝,革命的炮火已经成为过去,战斗的号角却已经吹响,“两个一百年”目标在即,当属吾辈之重担,意志坚定,奋勇前行,即将离开象牙塔的我们,或深造,或工作,当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热。在现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学生党员更要牢记革命先烈的血的历史,继承与弘扬热爱祖国、不怕吃苦、坚韧不拔、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首义精神,让先烈留下的精神财富成为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下一主题:探索互联网新模式开展组织生活会 上一主题:化学与化工学院第27期入党积极分子分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