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2016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04/11 11:25:05   点击率:

          我院学子在2016年“三井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

85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在中国石化和三井化学公司的冠名赞助下举办的“中国石化-三井化学”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之华中赛区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华中四省各高校45支优秀的队伍在这里角逐7个总决赛名额。我院“α”团队成功入围决赛,并作为我校唯一入围团队参加华中赛区决赛。

α”团队由王芳倩,苏峰,贺明明,王春雨,郑文睿组建。王华军,邬勇奇,朱康玲老师指导。从三月中旬报名,以10107为根据地,第一次开会,取队名“阿尔法”,第二次确定大致分工。一直到5月份,都在学习摸索。最开始,准备工作进展很快,但后面越来越艰难。6月份,完成了工艺流程模拟、大部分文档及图纸,一半工作已经完成。7月份,“α”团队生产实习回来,觉得比赛的很多东西还没做完,时间非常紧(720交初赛作品),比考试周更发奋的一段日子开始了。他们没有场地,就去图书馆、奶茶店;时间太紧,就提高效率,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初赛作品上交后,第一份捷报传来,可以开始准备赛区决赛了,于是团队进一步修改完善作品,做PPT、展板,排练。

86日上午“三井杯”开幕式结束后,每支队伍开始调试自己的答辩PPT,然而就在这比赛即将开始的时候,我们的“α”团队发现自己答辩PPT的版本太高,比赛场地的电脑无法播放!队员们想办法克服困难,最终在一个异常紧张的中午用自己的电脑完成了任务。6号下午第一轮答辩,各个组同时进行。每个队20min展示和10min评委老师提问。评分细则面面俱到。大家的答辩都是经过精心准备,每一个队伍都有自己的亮点。“大家身着正装,精神抖擞,在台上镇定流畅地向大家展示我们的作品。”王芳倩学姐如是说。6号晚上,经过评委们紧张评分审核,公布第一轮综合评分,最终“α”团队获得赛区一等奖。7号上午第二轮答辩,强手对决,也是学习的好机会。下午闭幕式,有高级工程师的分享和吴嘉老师(化工设计大赛的发起者、全国竞赛委员会秘书长)的总结,收获颇丰。

“α”团队做的项目的目标是在天津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园区内建设一套与渤海石化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并行的2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利用渤海石化炼油生产的丙烷及国际市场买进丙烷为原料,通过丙烷脱氢生产丙烯,同时副产氢气。该项目的将进一步提高总厂的丙烯产量,以为总厂的下游企业提供基础原料,同时填补目前我国丙烯市场的缺口。

据了解,“三井杯”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随着社会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集中体现在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的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等。

下一主题:大学生自主创办企业流程和创业优惠政策 上一主题:暂时没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