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压力应对与管理
发布时间:2015/03/17 10:46:59   点击率:

  一、过度或长期压力的影响

 生活难免会有压力,而适度的压力可以激发我们解决问题的潜能,但是过度或长期的压力则会影响身心健康,呈现下列各方面的不适应症状:

生理方面:便秘、失眠、肠胃不适、头痛、月经失调、高血压、心脏疾病等。

情绪方面:浮躁、不安、焦虑、易怒、郁闷、倦怠等。

认知方面:思考僵化、注意力窄化、判断力变差、问题解决能力降低等。

行为方面:活动力低、口语或肢体攻击,人际互动少、强迫行为等。

检查自己是否处在超乎承受的压力状态之下,是管理压力的第一步。当我们辨认出自己正受困于这些不适应症状时,可以采用以下几项自助方法进行压力的调适,如果未获改善,建议寻求专业医师或心理咨询师的协助。

二、压力的应对与管理

压力对人产生的影响层面,可以分为压力本身、个人特性、应对方式及社会资源四方面,以下对这四方面的特性、容易产生高压力指数的时机,以及有效的压力应对方法进行说明:

(一)压力本身:包括压力事件的多寡、急迫性、严重性与持续性。当我们同时面临多种压力,或正在处理迫在眉睫的事件,或是处在长期压力状态之下,容易产生高压力。

有效应对方法:减少不必要的压力源,不囤积压力事件。

(二)个人特性:包括归因方式、自我效能的高低、过去经验的成败等。当我们拥有较多负向归因特质,常将失败做自我归因,或是自我效能较低时,较容易感到高压力。

有效应对方法:不将失败归因于自我能力不好,提升自信心,视威胁为挑战,不将过去失败经验延续到现在,善用资源并相信可以突破。

(三)应对方式:分为有效应对与无效应对。当我们长期逃避困扰,或深陷负向思考与情绪当中,则容易产生无效应对方式,且知觉到高压力。

有效应对方法:

1、直接采取行动解决问题,不过度拖延或囤集压力源。

2、暂时搁置,稍做身心调整以增强负荷能力再面对问题。

3、改变认知方式:从正向角度思考自己的能力与问题。

4、寻求他人的支持或协助。

5、学习放松技巧,缓解身心紧张:

(1)静坐:吃饭前做10—20分钟,集中注意力于呼吸。

(2)身体放松:在手、肩、额头、眼、口重复紧缩5秒钟、放松5秒钟。

(3)伸展运动:温和地转动头、颈、肩膀、四肢、腰、背、等身体部位。

(4)腹式深呼吸:凸出肚子,慢慢呼气吸气,呼气长于吸气。

6、做好有效时间管理,事情分轻重缓急。

7、维持正常作息,保健养身。

8、时常微笑,以刺激脑神经分泌好介质。

9、培养幽默感,欣赏自我与环境,以调节负向压力。

(四)社会资源:指个人可获得他人的支援协助与情感支持等。当我们有孤苦无依的想法,或是难以向人求助、担心面子、害怕与人亲近时,容易产生高压力。

有效应对方法:

1、向信任者诉说以获得情感支持。

2、培养兴趣,参加社交或休闲活动。

3、接近正向认知的人群,提升自我尊重的感觉。

4、寻求实质具体的协助,直接面对、处理压力源。

5、寻求适当的资讯建议或指导,提升问题解决策略或技巧。

压力刺激与个体应对谱成一曲交响乐,不和谐足以增添烦恼,但是和谐的结果,却能激发我们的潜能,透过积极面对与调适的过程,将使我们更加成熟、有智慧。

下一主题:在你的生活中提升幸福感 上一主题:发挥内向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