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发挥内向的优势
发布时间:2015/03/20 14:20:39   点击率:

1、内外向定义

在特质理论(Trait theory)中,外向性与内向性是人个性的重要维度。

外向者一般热衷于人际交往,他们热情、爱说话、充满自信、喜欢交友。他们在社交聚会中感到快乐,比如宴会、社区活动等。外向的人大都愿意与他人共处而不是独处。外向者在其他人面前精力充沛,而在独处时变得平淡或感到无聊。外向者倾向于说话的同时思考,更愿意与别人交谈而不是独自思考。

内向者一般是安静的、低调的、深思熟虑的,而且很少参加相关的社交活动。他们在独自的活动中感到快乐,比如阅读、写作、绘画、看电影、听音乐、发明、设计、编程和使用电脑。内向的人大都愿意独处而不是与他人共处(他们也愿意与亲密的朋友交往)。他们习惯在一个时间只专心于一个活动,并且通常三思而后行。

2、内外向的区别

荣格认为内向者的兴趣所在不是外部世界而是自己的内心世界,即自己的观点、思想、情感和行为;而外向者则把心理能量或者兴趣指向环境中的一切。两者没有优劣之分。

艾森克认为,内向性格者的大脑皮层非常敏感,即使是不太强烈的外界刺激,也会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反应。所以为了保护自我,他们对于外界的接触相对较少,以减少产生冲突和受到伤害的可能性。而性格外向者的情形则相反,他们的大脑皮层相对来说不那么敏感,他们需要从外界环境中得到更多的刺激,借以克服自身大脑皮层的迟钝性。

3、正确认识内向

在当今这个重视交流与沟通的社会,不少人为自己内向的性格而苦恼。内向的人在被以外向为标准来评价时易遭受很多的误解,指责以及批评。很多性格内向的人对自己不满意。他们寻求咨询师的帮助,希望自己能外向一点、活跃一点。这种认识其实是不公平的。

1)内向的人一定自卑?错。

内向的人也可以很自信。一直以来,关于内向和外向的传统理论其实在误导着我们,它们的种种暗示,让内向者当中不善言辞的那一部分人更进一步地不善言辞,使他们的自卑感加重。同时,这种理论也让外向者盲目乐观,使得他们当中原本就浮躁的那一部分人愈加浮躁。

2)外向比内向更优越?错。

事实是,内向者与外向者各有长短,极端的内向和极端的外向都不是好事。很多性格内向的人急于摆脱自己的性格,希望自己能外向一点,活泼一点;殊不知,有许多性格外向的人对自己也不满意,他们也希望自己能变得稳重一点,沉静一点。所以,最好的做法是:保有自己性格中优秀的部分,扬长避短。

4、给内向者的一些建议

内向者性格最显著的特征是他们精力的来源是内在世界,如从思想、情绪和观念中获得精力,必须认识到自己的特点并在生活中关照和呵护自身的独特个性,而不是简单地去适应以外向者为主导的规范,那样只会让自己疲于招架。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可以做很多方面的变通而让自己能更加享受生活并散发光彩。

下一主题:压力应对与管理 上一主题:认识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