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正确应用“反事实推理”
发布时间:2015/04/03 16:31:00   点击率:

 认识反事实推理

反事实推理就是在心理上改变过去的某些环节,以便想象事情可能不同。这是一种有意识的、需要努力的思维方式。我们知道自己正为过去而困扰,并且这类思维常常会占用如此之多的心理能量,以至于我们不可能思考别的事情。然而它不总是有意图的、主动的。即使当我们不想沉溺于过去,也很难关闭这种“要是……‥  多好”的想法——这正是反事实推理的特色。

反事实推理对我们对事件的情绪反应有很大影响

在心理上对于结果进行改变发生得越容易,对结果的情绪反应越强烈。研究人员采访了曾经经历过丧偶或者丧子的人。不出所料他们想象悲剧有可能被逆转的次数越多,他们所报告的忧虑程度越深。

反事实推理可能会对人们的情绪产生矛盾的影响

你认为在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运动员和铜牌的运动员,他们之中哪一个更快乐?这时人们通常会认为是成绩更好的银牌运动员。事实上,情况可能相反。很可能银牌获得者感觉会更糟,因为他更可能会想象赢得比赛,因此也会进行更多的反事实推理——尤其是当银牌得主原来就预期自己比第二名表现好的时候。也有研究证明在比赛刚结束和颁发奖牌的时候,银牌得主都不及铜牌得主快乐,银牌得主会更多的运用反事实推理,他们会说“我差一点就赢了:这太糟糕了。”

反事实推理不总是有害的——转移注意力的集中点

如果反事实推理导致反复沉思,也就是反复注意生活中的负性事件,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研究发现,反复沉思是抑郁症的诱因之一。长时间的反复沉思一个糟糕的考试分数以至于你不能思考其它任何事情,这不是明智之举。

但是,如果反事实推理能够使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才能在将来更好地处理这种情况,那它将会非常有用。有这种念头,如“要是我的学习再稍微努力一下,那我就可以通过考试了”,也是会有益处的。这会给予人们一种很重要的对命运的控制感,并激励他们为下一次考试更努力的学习。

下一主题:认识焦虑 上一主题:哀伤的五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