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哀悼与疗愈
发布时间:2016/05/03 10:19:05   点击率: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是中国人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扫墓”是我们缅怀先人的独特方式,也是一种特别的处理哀伤的仪式。
心理学家根纳普认为,仪式在处理哀伤过程中具有强大的威力。仪式可以同时对我们的意识和潜意识产生作用。因此,葬礼和哀悼的仪式具有疗愈的功能。
以下是关于哀悼仪式的心理学理论,希望帮助大家更好的哀悼逝去的人与事,珍惜现在,好好生活。
哀悼仪式的分类
1、持续性仪式:强调丧亲者正处于伤痛之中,逝者依然被铭记。例如清明节的公开祭奠,在逝者的生日或者逝世纪念日那天点一支蜡烛。
2、转化仪式:表明丧亲者在哀伤历程中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例如一个母亲在儿子死亡一年之后,仍不愿意把他生前卧室里的衣服和个人物品处理掉,尽管她的两个女儿还挤在一间房间里。心理治疗中可以通过转化性的仪式,让她虔诚地拿走她想要保留的物品。然后在对儿子生命的庆祝会上,把剩下的物品分给家庭成员或者朋友。当东西分完之后,她女儿就可以住进那个房间了。
3、和解仪式:它是一种要求或者给予原谅的仪式。如一个丧亲者写了一封信给她经常缺席的父亲,在父亲的坟前读了这封信后,她将它作为祭品烧掉,以此来原谅父亲曾经对她的忽视。
4、肯定仪式:它通常是和解仪式的补充,肯定仪式确认收到了遗赠并表示感谢。例如一个早年丧父的年轻人想出一个仪式来感谢他逝去的父亲为他做过的事。
(资料来源:《哀伤治疗——陪伴丧亲者走过幽谷之路》,罗伯特 .内米耶尔,机械工业出版社)
下一主题:哀伤的五个阶段 上一主题:你是顺从型性格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