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如何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5/01/19 16:21:04   点击率:

 1.写下你的遗产

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你要离开这里,你会如何评价自己在这里的生活,想一下你所期望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与你最亲近的人该如何回忆起你的点点滴滴。他们可能会提到你的哪些成就?他们会悉数你的哪些人格魅力?一句话,你会留下什么。

2.拥有美好的一天

“拥有美好的一天”是一直在说的祝福的话,也是社交性开场白。那我们实际上要去做点什么才能使这一天变得美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为了我们能从日常陈旧老套的生活模式中走出去实践“拥有美好的一天”,思考什么才是美好生活的真谛,你可以试着在每天即将结束的时候,请按照下面的等级次序为你的这一天评分:

10=今天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

9=今天真是完美的一天

8=今天感觉棒极了

7=今天感觉很好

6=今天感觉还不错

5=今天是平凡的一天

4=今天感觉不太好

3=今天感觉很差

2=今天简直糟透了

1=今天是我这辈子最糟糕的一天

至少连续两个星期坚持做这项练习。不要回去翻你的记录,除非你已经全部记完了,全部记录完之后,可以重新翻看几天、几周以来的记录。比较一些感觉好的日子跟感觉差的日子里,你都做了些什么。这种记录形式已经显而易见的证明了一切。

祝你拥有美好的一天!

3.热板凳(PRP)技术

热板凳技术是学习乐观精神非常重要的一种技术,目的就是要教给你怎样迅速跟消极思维进行斗争,只有通过不断地练习才能很好的掌握它。你可以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带给自己不良情绪的事件进行列表,把你所列的表拿给朋友看,或者将每一件事情分别写在单独的索引卡上。这里拿“我回寝室后室友不跟我说话”为例,然后让朋友随机挑选一件能够使你不悦的事情,将它呈现在你面前。尝试识别出事件触发之后你所产生的,立即、自动以及悲观的想法。接着,尽快做下面三件事情中的任一种:

评估悲观想法的证据:“我是否不被室友喜欢?或许不会,因为我们上周还一起打球、吃饭、唱歌、看电影。”

尝试进行另一种解释:“我的室友不是那种私底下很能跟人闲聊的人。”

将想法纠正到正确的方向:“不是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跟我交流,和我分享一天的生活,我可以尝试与家人分享。”

大声说出你的反应。然后接着对第二件事,第三件事等继续重复上面的做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你可以更好的掌握这项技术,甚至能达到无需刻意,就能自动进行的程度。

4.改变习惯

你或许想要减少或消除某些习惯型的行为,或者增加适合你的一种新型行为。你可以尝试从两个方面进行。第一,某些坏习惯可能是满足你某方面的需要,如果只是单独地消除这些坏习惯,那你的需要将得不到满足,就会导致坏习惯的复发。因此需要加入一种新行为,以代替坏习惯给你带来的需要。第二,研究指出,艰难的和特定的目标要比容易的或者不明确的目标更具激励性,后者往往被戏虐的称为DYBdo-your-best)目标。但你需要将困难的目标分解为多个能够掌握的小目标。当你开始改变习惯时,不要仅仅关注于那些你仍需要完成的事,还要关注你已经成功完成了的事。“我还需要再减20斤”看起来令人畏缩,而“我已经成功减掉了10斤”则更能激励人前进。

下一主题:自强标兵采访系列之一:邓立——向前生... 上一主题:居心当如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