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价值观的内涵、意义与类型
发布时间:2015/01/27 09:05:58   点击率:

 1、价值观的内涵

    价值观是关于对事、对人、对社会重要性的评价标准和尺度。

    价值观并不只是静观的,它不仅有对客观事物意义的判断、评估和看法,也具备发动、推动、调整行为,使其向着有价值的或更有价值的目标迈进的动力性。

在个人头脑中如何形成价值观、形成什么样的价值观,价值观对人的个性形成发生什么样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价值观问题属于个人意识范畴,又成为心理学研究的课题。

2、价值观的意义

    价值观是人生历程的定向器,在它的引导下,已经社会化、成熟了的个人能够驾驭自己的生活活动,能够自觉地用自己的坚强意志和巨大的勇气和能力去实现崇高理想,最终获得社会上积极、肯定的价值评价。

    价值观是人生前进历程的动力。它不断地推动人们向生活目标迈进,社会化成熟了的个人能够处理充满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朝向有价值的人生前进。

3、价值观的类型

心理学家斯卜兰格在其所著《生活形式》一书中把人们的基本生活领域分为六个方面,依据个人倾向于其中的某一领域,相应地把人分成六种类型。

    (1)经济型。这类人注重实际效率,其生活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和获得财富。

    (2)理论型。这类人有浓厚的认识客观事物的热情,客观而冷静地观察事物,力求把握事物的本质。尊重事物的合理性、重视科学探索。

    (3)审美型。这类人对实际生活表现得不够关心,他们把感觉事实的美当作人生的本来价值。重视艺术活动,追求美感。

    (4)宗教型。他们把信仰的核心作为存在的最高价值,注重超越现实与终极意义。

    (5)权力型。这种人倾向于权力意识和权力享受,有强烈的支配和命令别人的欲望。所有的生活价值领域都服务于他的权力欲望,知识是作为支配的手段,艺术服务于权力冲动,凡是他的所作所为总由自己决定。

(6)社会型。这种人对待社会的态度是以关心他人为己任,他们把帮助别人看成是自己生活中的最高价值。

下一主题:居心当如止水 上一主题:如何克服拖延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