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心晴贴士:认识与应对自我孤立倾向
发布时间:2018/05/02 15:36:08   点击率: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生活中是否有这样的表现,常常以一个人在房间睡觉、玩手机、点外卖、刷剧等方式度过一天,虽然身在其中的时候感觉还挺安逸,但每当过完这样的一天,惊觉时间一眨眼便没了,就会生出一种莫名的空虚感。同时,闭不出户的时间长了,便开始越来越不愿意出门,甚至不敢出门。

        以下为有关自我孤立倾向的介绍,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一、自我孤立的界定

        自我孤立是一种自己选择地、主动地将自己与其他人以及社会之间隔绝起来的状态,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它的实质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藏匿,其中往往包含了对人际交往的逃避和抗拒。它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自我孤立者即便在当下坚信“这就是我想要的”,也依然会在回顾时产生空虚和后悔的感觉。自我孤立的人除了必要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必须以外,大部分时间都宁愿选择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自我孤立并不是一两天、一两周的事情,而是一种长期的状态。

二、对自我孤立状态的误解

误解1:一个人生活、不喜社交的人都是自我孤立者

        独居是很容易和自我孤立混淆的一个概念。虽然这两者之间存在不少的共同点,比如两者在他人看来的表现都是极少与人交往,感觉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实际上,独居的人的内心始终是平和的,甚至是充盈的,“与世隔绝”的生活对他们来说是很宝贵且有价值的。而出于逃避的自我孤立则伴随着懊悔、空虚和羞耻的情绪。

误解2:自我孤立是因为没有朋友,因为孤独

        研究发现,孤独和自我孤立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主观上的孤独感和客观上自我孤立的行为并不一定会同时发生。也就是说,那些选择了自我孤立的人可能原本具备完好的社交能力,也有很多朋友;而孤独、没有朋友,也并不意味着就会选择“自暴自弃”地将自己孤立起来,干脆完全不去和别人相处了。

误解3:在网络上有丰富的社交就不算自我孤立

        刷刷朋友圈,看看微博,在微信群里活跃并不能改变一个人自我孤立的本质,如果一个自我孤立的人是因为感到孤独而在网上和人交往,那么长此以往,这种线下缺乏与他人和世界的情感联结所带来的孤独,不仅不会通过网络上的社交被抵消,还会使他们感到更加孤单。

三、自我孤立的负面影响

        即使自我孤立并不一定伴随着主观上的不适感,甚至可能在当下、或是短时间让人感觉十分惬意。但客观上,它的确会给我们造成负面的影响:

1、自我孤立会破坏我们的身心健康

        有多项研究结果指出,自我孤立与抑郁和社交焦虑之间存在着很强的相关关系。一方面,一个本身有社交焦虑的人,或是被抑郁情绪折磨的人就有更大的概率选择自我孤立,彼时的他们认为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能量去面对外面的世界。但另一方面,长时间地将自己与外界隔离,会加重人的社交焦虑感和抑郁情绪。

2、自我孤立会影响我们的自尊水平,扭曲我们的自我认知

        我们对“我是怎样的人”的认知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与他人相处时的自己,以及在社会交往中他人给我们的反馈。当失去了这部分来自外界对自我认知的补充之后,我们会渐渐难以对自己形成一种完整且相对客观的认知。

3、自我孤立逐渐削弱我们的社会关系和情感联结

        自我孤立的人在给自己关上门的同时,也给想接近自己、和自己建立联结的他人关上了门。久而久之,不仅不会再有人主动靠近他们,他们自己原有的社会关系也会受到影响。

四、如何结束自我孤立状态?

1. 找到至少一个可以线下保持联结的人

        改变的第一步,可以是找到哪怕一个,能够重新在线下和你建立、保持联系的人。这个人通常是你最亲密、最信赖的人之一,比如你的家人,或是你最好的朋友。你们可以固定每周见一到两次面,一起做一些有意思的活动,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沟通。

2. 计划你休息日的行程时间表

        为了避免一有休息的时间就屈从于惯性,又像从前一样在家闭不出户,你可能需要从现在起好好地提前规划自己的休息时间。与朋友、家人面对面相处的时间,外出的时间,都需要在你所有的闲余时间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3. 参加一个固定的线下小组或社群

        在生活已经如此忙碌的今天,坚持挤出时间来社交和体验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我们可以积极地利用群体压力,可以参加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线下兴趣小组、兴趣班或是活跃度比较高的社群,都可以起到督促和鼓励的作用,让出门活动变成一件更有仪式感,也更加被重视的事情。

(资料来源:公众微信号KnowYourself,内容有删减)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一楼,同济校区:碧珠长廊旁。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下一主题:心晴贴士 上一主题:暂时没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