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2016年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6/03/14 10:46: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校党组〔2016〕6号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内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对于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为开展好2016年党内组织生活,现对有关安排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为重点,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使党员在经常性的党组织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注重政治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本单位改革发展。
    二、主要内容
    1.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按照中央部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对照检查,找出差距和不足,明确改进方向,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各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党员的实际,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目标任务、开展方式和工作举措进一步作出安排,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性和党员意识,进一步端正思想作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2.深入学习新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是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髓和主线,是对我们党长期以来坚持的发展理念的继承、丰富、完善和发展,集中反映出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全面彰显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各党支部要通过组织生活会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把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学校发展和工作中。围绕学校下一个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积极参与学校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深化发展共识,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特别是要把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帮助党员了解和掌握改革发展形势,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我校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做好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开展民主集中制的教育,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认真学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5.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主要任务和方法措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通过强化服务功能,注重政治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6.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大力推进事业发展。各党支部要把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工作与大力推进本单位事业发展很好地统一起来,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好工作,搭建师生成长发展平台,推动本单位改革发展。
    三、基本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对组织生活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应制定详细的组织生活会计划,并上报各二级党组织备案,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的组织生活制度,每学期要有一次主题突出、形式生动、党员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组织生活要增强计划性和严肃性,确保党员都能参加。每次组织生活会都要认真做好记录,要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工作需要和党员需求,突出实效性。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要完善党小组设置,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日常学习、活动。要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使党员在经常性的党组织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党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对违反组织生活制度的党员,各支部应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2.加强对组织生活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党支部要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并做好记录。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及时掌握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要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基层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每学期要至少参加一次所属教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指导和检查。根据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切实开展好离退休老同志的组织生活,让离退休党员及时了解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注重加强教育引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好典型、好经验,要适时进行总结宣传,对组织生活不健全的党支部要严肃批评,督促及时改进。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6年3月14日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4
电话:027-87543032 传真:027-8754363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