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26 10:51: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校党组〔2016〕7号

    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按照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促进全体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合格共产党员,现结合学校实际就学习安排提出如下具体方案。
    一、学习的总要求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突出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
    二、关于教职工党员学习要求
    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牢记入党誓词,自觉、严格遵守对党员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努力工作、建功立业。
    1.学习党章党规
    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2.学习系列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
    (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8)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推崇西方价值观念,有的党员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底气不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不够,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当面指出问题,甚至有的党员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
    自觉做到: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本职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过程,认真负责对待自己的职责,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把公民身份放在党员身份之前,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上等问题。
    自觉做到: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第一身份是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牢记入党誓词,认真遵循对党员的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按时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强化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每月按时交纳党费,认真完成党组织安排的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课堂讲授纪律等各项纪律,自觉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增强集体观念,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不强,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团结、合作、奉献精神欠缺,大局观不够,站在学校全局看问题欠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足,甚至损害他人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等问题。
    自觉做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头发扬团结、合作、奉献的学校优良传统和作风,善于从学校全局出发看问题,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担当、共谋发展。积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在帮扶困难群众、传帮带青年教师、关心离退休老同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4)积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
    自觉做到: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特别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授给学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影响带动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5)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水平不高、质量不高、工作不规范,争创一流的意识不强、干劲不足;重教学的量、轻教学的质;重项目申请、轻项目过程管理;缺乏担当意识,解决复杂困难问题能力不强,工作中存在推诿等问题。
    自觉做到: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鼓足干劲、主动担当,努力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主动配合,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工作、积极奉献。
    三、关于学生党员学习要求
    进一步加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爱党爱国,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立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1.学习党章党规
    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牢记并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牢记并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严明党的纪律,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牢记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熟悉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养成过硬的纪律习惯和优良品行。
    2.学习系列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
(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8)带头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青年榜样,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建设祖国的历史重任。
    3.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入党动机不端正、理想信念不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迷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自信,理论学习不深入,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不够,对错误思想、言论不敢发声等问题,甚至有的党员存在宗教信仰的问题。
    自觉做到: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爱党爱国,在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加强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加强对世情、国情、社情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组织纪律性不强,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组织生活存在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对党员的权利义务认识不清,交纳党费不按时,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不认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够、没有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等同于普通学生,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等问题。
    自觉做到: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认真完成党组织所安排的工作,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对党的宗旨认识不到位,集体观念薄弱、团队协作精神不强、服务意识欠缺,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等问题。
    自觉做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头关心集体、团结协作,主动关心帮助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养成团结、合作、奉献的优良品德,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在帮扶困难学生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同学信任和拥护。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缺乏、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缺失、心理承受能力脆弱、贪图享乐、看重个人名利得失等问题。
    自觉做到: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带头遵守学术诚信、校纪校规,营造良好学风,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同学。
    (5)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立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自我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不明显,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自觉做到:积极实践"我为党旗添光彩",在班风、学风建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青年榜样,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四、关于学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要求
    学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管理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带头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既履行好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推进事业发展、实现和谐稳定的领导与管理责任,又带头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管理水平,以优良的作风,大力推进学校各方面事业的发展,努力做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
    1.学习党章党规
    系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重要的党内法规制度和文件。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运行管理,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习系列讲话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着重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
    (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精神;(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8)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3.重点解决的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学习,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
    重点解决: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有的领导干部在和老师、学生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底气不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够,对错误的意识形态言论,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当面指出等问题。
    自觉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模范践行者。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
    (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重点解决: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认真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落实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打折扣搞变通,工作响应慢,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对纪律和规矩缺乏敬畏,口无遮拦,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对从严管理干部各项要求存在抵触情绪,执行规定不彻底、不坚决,不能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执行组织决定讲条件;整治"四风"不彻底,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违反财经纪律、课堂讲授纪律等问题。
    自觉做到: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知敬畏、明底线,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3)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
    重点解决: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对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必然性认识不深刻,片面性、简单化,把工作不好做、没干好的原因都归结于新常态,为不干事、不发展找借口。
    自觉做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自信,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把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十二五"工作,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中各方智慧。吃透中央政策精神,抓住机遇,结合实际,把本单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理清楚,把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路径搞明白。认真思考本单位工作如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开拓发展的新局面。
    (4)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
    重点解决: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工作中的"老好人"思想,解决矛盾和问题力度不够,部门相互推诿扯皮,遇到问题绕着走等问题;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对学校办学治校理念理解不深,工作开展和落实乏力,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不够,工作浮于表面等问题。
    自觉做到: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做到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坚持求真务实、按规律办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5)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薄弱、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认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影响发展、从严管理干部影响工作积极性等错误观点。
    自觉做到: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管好子女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关于学习方式方法
    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更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要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要注重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要把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本单位本部门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1.个人自学。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任务和要求,可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制作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满足党员的学习需求。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学习。
    2.集中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要认真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采取党小组会和全体党员会相结合的形式认真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党支部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安排计划表(见附件)要求,围绕"四讲四有"四个专题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讨论。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学习内容的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3.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有效开展。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方案(附属医院、产业集团、后勤集团、附中附小幼儿园等直附属单位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切实解决本单位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指导各党支部根据各自情况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加强对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和检查,及时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党支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学习安排计划表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4
电话:027-87543032 传真:027-8754363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