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2016年组织工作、党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5/26 10:53: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校党组〔2016〕23号

    2016年,我校组织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认真组织开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强化党建责任和意识,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完善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突出强化政治责任与纪律规矩意识,提升培训质量,改进培训方式,创新载体手段,为促进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1.制定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与考核办法,明确责任,强化落实。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的基本内容和要求,突出基本,划出底线,加强管理,强化考评,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对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使其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强化组织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引导和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的作用。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覆盖。党员每月按时交纳党费,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将党员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执行情况,作为各基层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基础和基本依据,切实加强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日常的督促检查和年底的集中考评,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以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为抓手,强化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推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探索实施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接受评议考核,建立层层落实责任体系。
    2.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做合格党员。按照中央部署,落实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核心在于切实增强各级组织和每位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认真对照查找各基层组织和每个党员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合格党员方面的差距,有针对性地切实解决问题,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做合格党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全体党员中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用党章党规约束自己的言行,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做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作用合格的合格党员。
    3.强化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建。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有关文件要求,严肃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注重政治引领,使党员在经常性的党组织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做好各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督促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实做好压力传导,坚持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内组织生活在党员学习教育、监督管理中的作用,通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落到实处,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服务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感召力。加大在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用好基层党组织活动专项经费,增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经费保障;设立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专题研究项目和基层党支部"主题建设"项目,促进基层党组织围绕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实践探索。认真做好"七一"评优表彰工作。
    4.认真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根据校党委的统筹安排,协调组织全校各单位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一步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党代会胜利召开。
    5.统筹做好设立二级单位党委工作。指导设立党委的二级单位做好召开本单位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工作,选举产生二级单位党委委员,以设立二级单位党委为契机,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使全体党员普遍受到一次增强党章意识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教育;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干部制度与规范建设,着力提升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水平
    6.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干部工作的制度与规范建设。出台《华中科技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细化干部动议酝酿办法程序等环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校机关部门、院系等岗位干部补充方式和程序,加强相关文件精神和干部工作规范程序做法等的宣传和落实,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落细、落小、落实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每步程序;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积极探索考准考实干部的方式方法,对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试用期考核。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干部工作统筹,做好行政班子换届调整和干部选任工作。
    7.进一步做好从严管理干部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从严管理干部有关文件和政策的学习与宣传,不断增强干部从严管理的意识和责任,充分利用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在干部学习、教育、监督、管理中的作用,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落实到从严管理干部中,加大对干部提醒、函询、诫勉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组织处理对干部的管理监督作用,加大对干部组织处理工作的情况通报,增强对干部的教育和警示作用;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切实做好干部出国(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兼职等工作,针对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晰工作流程;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校内干部管理相关配套文件的制定工作,修订《华中科技大学从严管理干部实施办法(试行)》《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实行中层干部问责的暂行办法》等。
    8.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工作。重点针对班子结构和工作实际、干部履职尽责、后备干部队伍等情况,到相关单位开展专项调研,深入了解班子和干部情况,帮助促进班子和干部的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研究解决共性问题,为组织部门分析研判和干部配备工作提供参考。
    三、紧密结合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与培训
    9.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突出强化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培养造就一支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根据干部实际情况,将集中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着力提升干部的政治责任、纪律意识和管理能力。针对不同岗位分级分类组织开展专题研究、业务培训、专题报告会等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利用暑期组织开展干部专题研讨班;下半年举办第五期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班;用好"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学时登记管理,完善培训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干部远程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10.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组织开展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系列培训,突出加强政治和党务培训,强化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和全面把握其岗位职责与工作要求,加强业务培训,使其熟知和了解学校内部教学、科研、服务与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全面提高二级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上半年举办第十三期"党旗领航"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班;下半年举办第四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在党支部书记中开展远程网络学习;组织分党校开展学生支部书记培训班,确保每位支部书记在任期内参加一次集中培训。
    11.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针对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分类教育培训。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继续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加强对分党校工作的指导,重点抓好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举办第十六期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管好用好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平台。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论坛"教育活动;完善"网上党校"教育平台,进一步丰富教育手段方法;继续加强"领航博客""党旗领航网""先锋论坛网"等网络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
    1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加强学员管理。坚持把理论联系实际贯穿教育培训始终,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加强党校管理制度建设,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加强对教育培训过程监督管理;严肃培训纪律,加强学员管理。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4
电话:027-87543032 传真:027-8754363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