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员师生赴“红旗渠”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16/12/05 08:41: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11月26日-27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共计42人,由党委书记李涛教授、院长朱锦涛教授带队前往河南安阳“红旗渠”学习考察。
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迈气概,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十年艰苦奋斗,战胜种种困难建成的大型水利工程,是一部与大自然搏斗的壮丽史诗。红旗渠被世人称为“人工天河”,7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在对外宾谈到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时曾说,中国有两大奇迹,一是南京长江大桥,二是林县红旗渠。红旗渠也被外国友人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到达红旗渠的第一站是红旗渠纪念馆。在展厅里陈列着当年修渠民工用过的草帽、铁锤、铁钎和提灯等物品。一座座雕塑、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记载着4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无不向我们诉说着旧社会林县人民的苦难生活以及林县人民改造自然和征服自然的恒心和毅力。

第二天前往红旗渠开展体验式教学。学员们徒步从红旗渠展区入口登上数百级台阶,翻过险峻的山巅,走过曲折的长堤,来到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沿途“铁姑娘打钎队”表演了“凤凰双展翅”,学员们也挥起锤子跃跃欲试,铁锤砸向钢钎的声响回荡在山间,大家仿佛又看到一个个铁血汉子和巾帼英雄开山取水的身影。
其间学员们还在红旗渠干部学院观看了纪录片《红旗渠》、话剧《红旗渠》以及访谈节目《巍峨山碑·杨贵篇》。一个个历史片段让学员们为林县人民“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英雄气概所倾倒,为从中体现出来的红旗渠精神所震撼,更为老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所鼓舞。至此,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党员红旗渠之行圆满结束。
红旗渠不仅是现代工程史上的奇迹,更是当代红旗渠精神的摇篮。修渠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我们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在今天有着积极意义和激励作用。在修建红旗渠的整个过程中,林县共产党人始终走在前面,从县委书记、县长到各级干部,都带头扛起工具与群众一起干。现在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和干部,都特别需要弘扬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是社会主义时代的产物,是社会主义精神和传统文化精髓相结合的生动体现。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4
电话:027-87543032 传真:027-8754363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