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环境化学研究所

材料与环境化学研究所

作者:  发布:2017-05-09 22:30:53  点击量:


材料与环境化学研究所的前身是华中科技大学金属腐蚀与防护教研室,是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缓蚀剂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材料物理与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以及材料化学与服役失效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挂靠单位,也是华中科技大学“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重点学科方向之一。研究所瞄准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需求,聚焦材料在环境中的腐蚀失效机理、服役安全与防护技术,以及能源材料、功能材料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在腐蚀电化学、缓蚀剂研发、腐蚀安全监控等方面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在人工光合作用、燃料电池、光电子器件、生物医学与环境监测等领域也已形成鲜明特色。

研究方向

1)材料腐蚀与防护方向—以提升结构材料及功能材料在极端或苛刻环境中的安全服役为目标,研究石油化工、海洋工程和航空航天等领域跨尺度极端环境下的材料腐蚀理论,开发腐蚀监测与安全诊断、缓蚀剂及其它新型防护技术。在腐蚀电化学、缓蚀剂研发、腐蚀监检测技术和环境微生物资源化等方面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2)功能材料及器件方向—致力于解决清洁能源转换与存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研发新型金属基和碳基功能材料,构建燃料电池、二次电池、超级电容器和传感器等器件及人工光合作用体系,实现清洁能源的高效转化与利用。在人工光合作用、燃料电池、光电子器件、生物医学与环境监测等领域业已形成鲜明特色。

师资队伍

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访问学者与在站博士后6人,其中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4人。

科研成果

近5年来,研究所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50多篇,包括Nat comm.(1篇),Nano Lett(2篇),Adv Mater(3篇),Adv Energy Mater(1篇),ACS Nano(1篇),Nano Energy(2篇),NPG(1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论文他引超过4000次,腐蚀与防护方向在全球大学/研究机构ESI排名中名列第22位。5年来研究所共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合作等研究经费3000余万元,申请专利30多项,其中5项已实现产业化,获得400万的成果转化经费,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奖5项。研究所还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北美、日本和欧洲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所、以及美国(GM)、日本(住友)、新加坡(PSB)等众多跨国公司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合作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所目前承担了工程化学、应用电化学、电化学工程、材料化学、光电材料化学、光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环境化学工程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年均毕业博士生12名,硕士生25名,承担本科生毕业设计30人。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赴海外交流访学,参与国际和国家级科研合作项目,提升独立科研工作能力。许多毕业学生已成为海内外知名企业的技术领军人物、高科技企业的创立者、大学与科研究机构的学术带头人。

上一篇:人员信息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