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学习

首页  >  主题学习  >  正文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作者:  发布:2019-11-04 09:56:43   点击量:

导语: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既意味着我们已经积累起促进质变的历史性成果,也意味着我们到了最艰巨的攻坚阶段,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

——习近平


(通讯员:崔露、刘赵昊旻)1031日晚700,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教授以“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为主题,面向学院教师、学生党支部全体委员讲授党课。华中科技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刘雅然、原软件学院党委书记陈业美、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副院长刘宏芳、龚跃法与学院党支部全体委员共同聆听党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下,李涛书记指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党课伊始,李涛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历年的国庆阅兵典礼,从1949年用17架飞机轮飞充数26架飞机,到2019年我国海陆空各式武器装备齐齐上阵令人目不暇接,这昭示着我国国防实力显著增强。随后,李涛用近来时事热点如“美国承认香港设立的法案”、“美国海岸警卫队在中国南海的所谓‘执法’”以及没有硝烟的中美贸易战来警醒各位支委——我们很强,但还不够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每一次转身都肩负着沉重的使命与担当,都凝聚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

在树立国家忧患意识,正确认识风险防范的前提下,面对重大问题,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做?李涛谈到,党员干部们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进一步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面对重大风险,党员干部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

聚焦我国在化学领域的科研成就,李涛激情澎湃地讲述了陈俊武院士与刘中民院士在大连化物所砥砺耕耘几十年,潜心研究开发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最终完成了实现世界首次DMTO技术工业试验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故事。功成名就之后,两位院士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他们继续以“转化一代,开发一代,前瞻一代”的理念作为DMTO的持续发展要求。整整三十年,四代研究人传承的坚毅精神、陈俊武院士功成后放弃财富转而投身培育技术接班人的高尚品德,都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李涛将科研报国的目光转回化院,指出在提炼催化剂ZSM-5、沙子与单晶硅的转化、原油的替代物等领域的探索中,未来的天地非常广阔,还需要中国更多的青年投身科研,凝心聚力。在实现华中大化学专业进ESI学科排名前千分之一的目标的驱动下,化院学子还有许多创新创造的空间。李涛以创新为切入点,带领大家回顾了华中大近五年来的成就。华中科技大学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创新型队伍的建设以及成果取得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展,今后也必当继续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加快改革开放的脚步,力争在2021年进入世界大学一流行列,实现华中大人的共同梦想。

最后,李涛指出,党员干部应坚持政治忠诚、具有政治定力、负有政治担当、怀有政治能力、追求政治自律。同时,党员干部应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党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