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首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交流会”圆满成功

作者:  发布:2017-06-12 17:25:23  点击量:

    6月6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首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交流会在化学楼一号会议室如期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副院长谭必恩和党委副书记吴疆鄂出席了本次会议。

  每逢一年毕业季,相信总有很多同学对自己的前路感到迷茫,想专心做好科研却屡屡铩羽而归,想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却担心自身实力不够,想继续出国深造缺不知所措,前路未卜。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有幸邀请到了6位我院即将从事于不同方向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是谭良骁、夏婷、马强、夏雅亭、郭巍,还有刚刚从美国密苏里大学回国的冯钰天博士。6位师兄师姐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精彩的故事和人生经验,并在分享后对同学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首先上场的是17届博士毕业生谭良骁,他是0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12年保研进入谭必恩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超交联微孔聚合物。作为学习科研方面的代表,师兄可谓是硕果累累,读博期间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F=34.09)、Polymer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其中一作5篇,并撰写英文专著1章。

  夏婷同学,她是14级应用化学硕士,导师是付朝阳副教授,研究方向是腐蚀与防护,在校期间曾荣获中科技大学知行优秀二等奖学金,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2017届优秀毕业生等奖项,曾发表1篇文章和1篇专利。最终签约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

 

  夏婷强调要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她首先解释了个人品牌是自己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和性格特质的一个综合体现。接下来她根据这个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去打造响亮的个人品牌。知识结构包括对行业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认知,对自己专业知识的掌握,对生活中各类文化知识的了解以及对一些软件、工具的使用和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等。能力水平包括创新能力、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等而一个人的性格更是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每种性格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接下来师姐更是讲到要善于发掘自己的长处,并严格安排自己的科研和学习时间,一步一步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

  马强同学,是12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博连读,导师是周志彬教授,主要研究新型磺酰亚胺锂盐在金属锂二次电池中的应用,2015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2017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曾荣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2017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在校期间曾发表文章14篇,其中一作8篇,包括1Angew(IF=11.71),1JMCA(IF=8.26)1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7.15)。曾拿到亿纬锂能、CATL和华为的Offer,最终签约华为。

 

  马强不忘导师们的悉心栽培,一上台先是介绍了一下自己课题组的科研状况,然后对自己找工作的经历进行了介绍。首先是三问自己:你想去哪发展?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想去做什么事?通过这3个问题对自己进行定位,确认方向。然后介绍了从校园宣讲到最终录用的一整套求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之后讲到了企业需求,根据企业需求以及自身认识去定向打造自己,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脱颖而出,最后马强分享了他在面试过程中曾遇到的问题以及各种常见的面试问题,面试对自身能力的考察等等,并叮嘱大家要要对这些方面有所准备,毕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夏雅亭同学,她是14级应用化学硕士,师从肖军武副教授,本科就读于江汉大学,2017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化工学院。科研期间发表过3篇文章,曾荣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2017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曾在全国500强的联合利华实习,拿到联合利华,上海通用,潮州三环和华为的Offer,最终选择华为从事供应链管理。

  夏雅亭主要从生涯规划和面试技巧两个关键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要确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从工作性质、地域、薪资待遇、工作时间以及专业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谈到当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时,最好的途径是实习。然后是了解自己。夏雅亭推荐了乐嘉性格测试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来了解自己的性格,并建议大家通过考证来提高自己的筹码,诸如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注册会计师资格证等等,充实自己的学生活动经历。在面试方面,夏雅亭同学从简历的制作到面试的种类以及各种面试需要注意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

  郭巍同学,是08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硕博连读,导师是王帅教授,主要研究氧化性气体调控石墨烯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并即将前往美国田纳西大学攻读博后。曾参加国际会议5次,发表文章7篇,其中一作4篇,包括1AM (IF=18.96)1ACS Nano (IF=13.33)

  谈到科研,郭巍说首要的还是兴趣,其次要沉下心来做实验,还要有一定的投稿技巧,他曾在ACS nano上投稿14次才得以发表,还形象幽默的分析了科研和生活的关系。谈到出国,郭巍说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发挥自己的优势,之所以选择继续读博后,是因为将来想在高校工作,而在高校工作必不可少的两个条件,一是高水平论文,而是海外留学经历。需要从至少一年前就开始准备,包括一份详细的个人履历,导师的推荐信,求职信,联系外导以及视频面试等,其中推荐信尤为重要。

  最后一位上场的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即将博士毕业的冯钰天博士,他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2年保送至石正双教授课题组。2013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化学系攻读博士,师从Dr. Silvia S. Jurisson教授。由密苏里大学化学系,密苏里大学核反应堆, Harry Truman VA hospitalBrookhaven national lab联合培养,研究方向是放射性同位素的生产和分离。博士期间参与和华盛顿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发表论文3篇,参加学术会议并做报告6次,2017年获得David E Troutner Radiochemistry Fellowship, Breckenridge and Lyons award, Mizzou advantage award, professional travel award, 2015 ISRS travel award, MU research reactor travel award等奖项,并即将于Brookhaven National Lab实习。

  冯钰天博士先向大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主要讲了放射药物在癌症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他从分几个方面阐述放射药物对治疗癌症的优势,为大家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并积极鼓励同学们从事这些具有广大发展前景的科研方向。

  接着冯博士对他在美国的留学生活进行了分享。他告诉同学们在美国科研制度设施完备,美国人民热情好客,其科研模式与国内也有一定差异,相比于国内看中文章的影响因子,美国更看重个人的综合能力和发展空间。在美国,各个研究方向分布较为均衡,与导师进行沟通的机会也有很多,这都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最后,谭必恩院长,吴疆鄂书记一起对各位优秀毕业生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至此,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