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安全稳定
首页 >> 安全稳定 >> 安全稳定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物业工作方案

作者:何丹  发布:2020-01-26 10:13:35  点击量:

一、物业管理要求

(一)总体要求

目前正值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应在提供水电气供应、设施设备维保、保洁、秩序维护、客服等服务和保障物业管理项目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加强安全管控。针对疫情,在物业管理经营的各层面、各环节,全面执行落实政府相关指令,结合学院物业服务特点和防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服务区域疫情事件发生和交叉感染人数。

()防控特点

化学与化工实验及教学楼栋管理项目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主要体现在:业态复杂,师生学习与生活区域集中,实验、上课等高峰期人员集聚度高,交叉感染风险高;开放式管理模式下,学院人、车、物进出频繁,再加上生源地多样等特点,疫情管控压力大。针对这些特点,防控的主要内容在于配合院方对师生进行宣传和引导、师生返校管理、区域封闭、通风管理、人员出入管控、保洁消毒管理、垃圾管理等方面。

二、基本保障指引

(一)组织保障

1.丽岛物业公司成立华科大化学与化工学院项目疫情防控小组,组长:张列(项目经理);副组长:廖运梅(主管) 柯文达(主管)

2.疫情防控小组职责包括:(1)按本操作指引的要求,研究制定、修订公司应对防控疫情防控事件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2)负责指导检查公司各部门和各项目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指挥各项目针对疫情防控和防控突发事件的应对;(3)设立疫情防控应急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各项目的物资采购、配送、员工安全防护等;(4)配合院方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物资保障

1.防控物资方面,项目须配备基本消毒药品(包括84消毒液、含氯消毒剂、75%酒精、免洗消毒洗手液)、防护器具(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手套),并按至少5-7天的量提前储备,储备量多预留10%。项目还应配备防控器具(包括测温设备、喷壶等),必要时配置消毒灯、防护服、护目镜、防护胶鞋等;

2.防控物资须指定专人管理,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台账,制定防疫物资岗位配置标准,每日统计管理区域内防疫物资库存数量并按需定期补充,确保满足管理区域内疫情防控需要;

(三)人员保障

1.确保一线工作岗位充足,关心和保护好一线工作人员,保障人员用餐安全等服务工作到位;

2.依据疫情防控情况调整各岗位人员上下班时间,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

3.建立由各相关专业人员构成的机动保障队伍,以备项目应急调配;

4.应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定期消毒;保持通风,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办公时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做好员工的健康监测和记录工作;

三、员工上岗指引

疫情防控期间,物业人员均须按以下指引进行上岗服务:

(一)基本要求

1.身体状况良好、体温低于37.3℃,无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15日内无疫情区逗留、无接触疫情区人员经历;

2.已接受过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并掌握新型冠状病毒的个人防护知识、卫生健康习惯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法;

3.员工每日上班前测量体温,发现异常者立即联系疾控管理部门并按要求进行处置;

4.对疫情发生地的员工、在疫情发生地停留过的员工、与疫情发生地人员有亲密接触的员工的信息应进行报备,按规定向政府相关部门上报,并须隔离观察14天,同时做好登记、追踪、观察等工作,确认无异常后方可上岗。

(二)员工防护

1.佩戴口罩(1)员工上岗前应正确佩戴符合卫生要求的口罩;(2)口罩原则上一次性使用,并按规定更换;物资紧缺情况下,普通岗位可视清洁程度适当延长使用时间。

2.洗手(1)工作人员应随时进行手部清洁。采用流动水源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作业前、作业后和污染时均需使用消毒洗手液;(2)采用正确的洗手方法。

(三)特殊岗位防护要求

1.高频次接触人流的岗位必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并与人尽量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有条件的应佩戴护目镜;

2.去处理发生疫情区域时,可依据具体条件、具体情况适当增加防护措施。

四、防控操作指引

(一)应急预案关键要素

根据国家、教育部、各省教育厅、行业、学院及合同相关应急要求,制定防疫应急预案,预案关键要素包括但不限于:1.专门的疫情防控部门/组织、成员、职责及分工;2.防控物资、经费保障方案及机制;3.消毒方案(包括消毒药品、消毒液浓度、消毒方法、配置方法、消毒频次等);4.出入口人员、车辆管控、排查方案,含工作人员防疫管控;5.疑似患者隔离处置方案;6.员工防护方案;7.疫情期间信息传递保障机制。

(二)客户服务管理

1.接待(1)如无特殊情况,物业管理服务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拜访等行为;(2)在学院公告栏张贴“疫情防范要求”、“口罩佩戴方法”等宣传海报。师生未佩戴口罩时,要求其佩戴口罩,并指引其做好消毒后再进入学院大楼;

(3)大厅接待处地面标出安全线,应离物业服务人员1米以上,并在做好温馨提示,如“为了您的安全,请保持一定距离”;(4)有条件的话,可在大厅接待区出入口设置消毒区,并放置免洗洗手液、口罩、酒精等物品,提供给特殊情况下急需的人员使用。

2.诉求处理(1)师生诉求可通过客服电话、物业服务人员微信、APP进行反馈,尽量避免当面服务;(2)非紧急类报事、报修调整到非人员密集时处理。

 

(三)出入控制(人员防控)

1.所有进入学院的人员均须佩戴口罩

2.测量体温(1)在人员、车辆出入口、测温点,并做好人员信息和测温记录;(2)对进入学院的人员做好测温工作;(3)对驾车进入学院的人员及同乘人员做好测温工作;(4)对体温≥37.3℃的人员,拒绝进入学院,并第一时间报告院方主管部门和辖区指定应急部门,做好相关区域消毒工作;(5)对拒不配合测温和登记工作的相关人员,应及时上报学院。

3.实验楼、教学楼等大厅、前台、首层电梯厅等区域,应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人员密集。建议在室外开阔区域排队。大厅内可分散设置人员入口;

4.疫情防控期间,在电梯入口处设置提示牌,提醒师生优先使用楼梯,尽量避免乘坐电梯;

5.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学院规定对外卖、快递人员进行管控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

  • 微信公众号